【听松学术】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林家阳教授做客艺术学院“新安艺术讲坛”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772

  9月23—24日,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设计与创意学院教授林家阳做客艺术学院“新安艺术讲坛”,为艺术学院师生作“立德树人”系列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校科研处、艺术学院共同主办。

  23日下午,林家阳教授在艺术学院学术活动中心作题为“角色与责任——谈谈设计与美术类教师能力培养”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科研处副处长亓昭鹏主持,艺术学院党政负责人及全体教职工参加。

  林家阳对照国外大学艺术设计教育情况,从中国设计教育师资现状谈起,讲到高校设计与美术类教师职业素养的现实要求,娓娓道来,旁征博引,阐述他对“机会对所有的人都是均等的,只要有积累就能抓住机会”的思考与感悟。报告中,林家阳与大家分享了自身从教几十年来的经历和故事,针对青年教师的能力发展,提出“有奉献的人将得到更大的回报”的感悟。讲座趣味横生,现场反响热烈。



  23日晚上,林家阳教授在文端楼2楼学术报告厅为艺术学院350余名师生作题为“培养能用的艺术与设计人才”的学术报告,艺术学院院长路善全主持报告会。

  林家阳针对当代大学生在社会中普遍存在的沟通、组织、表达能力的问题,提出培养符合市场需要、能力高的设计人才是高校职责所在。林家阳通过亲身经历和多年对国外较典型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阐述沟通能力、专业水平和技术能力、综合素养的培养将是艺术与设计教学发展思路与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要点。他指出,年轻学生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也要扩展自己的眼界,真正做好会言谈、会文字、会交流、会创意。



  24日上午,“设计学类专业建设——与林家阳对话”在艺术学院学术活动中心进行。艺术学院党政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及设计学类专业教师参加。

  对话会上,林家阳作题为“培养产学研全面能力”的学术报告。他结合自身的从教经验和推动设计教育改革的历程,分享了如何在高校做好一名教师。他认为,每位教师都应有使命感,要着重从演讲口才、专业素养、敬业精神、个人形象等方面进行自我能力的全面提升,不断积累经验,为学校、为国家的设计教育事业创造价值。他指出,教师首先须明确自己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要通过上好专业课、跨专业选修课和全校性公选课,培养跨学科、具备综合素质和一定专业技能的人才。报告使全体与会人员感受到了林家阳教授高尚的师德精神和“笃学尚行”的职业坚守。

  产品设计、工艺美术、环艺设计、实训中心等负责人和各位专业教师代表轮流发言,与林家阳教授就专业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瓶颈等方面展开交流和探讨。



  艺术学院教师和学生纷纷表示,林家阳的三场报告忽如一阵旋风,搅动起艺术教育、艺术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静水,给人扩胸明目之感,刷新了自身对教师角色、目标和责任的认知,为艺术学子的职业深涯和学业规划指明了方向。同时,师生们从林家阳的个人经历分享中,深深感受到他对中国设计教育的崇高使命感,让人感觉做一辈子设计——幸福。

  林家阳,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原创设计大师工作室领衔大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


                        (撰稿、摄影: 艺术学院 张晓利,审核:艺术学院 路善全;责任编辑:宣传部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