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讲坛】“膜”法科技创造美好生活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635

9月23日下午,行知讲坛第九十二讲在文端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李良清作题为《“膜”法科技创造美好生活》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双峰主持会议,学院教师与学生350余人参加学术报告会。

李良清结合自身的科研基础与当前研究热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我们介绍了“膜”法中的分离膜。其本质是一种特殊的、具有选择性透过功能的薄层物质,它能使流体内的一种或几种物质透过,而其他物质不透过,从而起到浓缩和分离纯化的作用。李良清着重讲解了“膜”法在分子或离子水平上的三个重要的分离应用。“膜”法之燃料乙醇:用分离膜最大程度的提纯燃油纯度以达到效率最高的目的,并加以乙醇的混合降低有害气体的生成。“膜” 法之CO2捕集:通过分离膜的作用过滤出空气中的部分CO2气体,可以有效减缓目前所面临的全球变暖问题。“膜”法之储能:用分离膜的原理,做成一个容量很大,体积很小的“电池“,将利用各种方法所发的电收集起来以供今后的使用。报告最后,李良清认为,我们学习相关知识最重要的是能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问题,鼓励大家灵活运用自身所学知识自己动手研究并着手进行实践创新,为以后科技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李良清,1988年生,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与奖励。主持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教科研课题9项,指导学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项。长期从事二维材料设计与膜过程应用,绿色催化与膜分离技术等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IChE J.,J. Membr. Sci.,Chem. Commun.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担任AIChE J., Chem. Eng. Technol. 等多个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



(撰稿:化学化工学院 李佳佳;摄影:化学化工学院 曹宇;审核:化学化工学院 叶双峰;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