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环学院举办“寂静的春天—新冠疫情下环境问题的生态启示”学术讲座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442

  7月8日下午,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工一支部党员、生物技术省级教学团队成员、副教授董丽丽在天都园林三楼会议室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给全院教师(线下)和生物技术、环境科学专业(线上)100余名学生做了一场题为“寂静的春天——新冠疫情下环境问题的生态启示”的学术讲座。

  董丽丽从目前全球发生的新冠疫情和美国海洋生物学家1962年出版的《寂静的春天》为切入点,指出寂静的春天是对人类命运的警示,同时从疫情所蕴含的生态学原理、人类发展过程中对环境问题的认识、环境问题的启示与代价、环境问题的实质以及对环境的保护方面着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是解决目前环境问题的根本途径。她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董丽丽还就当代大学生如何践行生态文明思想,高校教师如何将生态文明思想渗透到教学内容中,培养具有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的当代大学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思考,倡议全体师生学习绿色教育、发展绿色科技、共同建设绿色校园。

  董丽丽,副教授,先后主持省优秀青年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质量工程项目、横向项目等课题,参与多项横向纵向课题,公开发表论文近20篇,获省教学成果奖两项,省科技成果奖一项,指导学生获大学生生物标本大赛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撰稿/摄影:生环学院;审核:生环学院 佘新松;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