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我校举办师德师风专题报告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493

9月8日下午,我校在文端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师德师风专题报告,黄山市政协原副主席、黄山学院客座教授、陶行知研究学者张俊杰先生应邀作“以陶行知为楷模,做新时代好老师”师德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汪枫、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各学院、部门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全体师德师风监督员,近三年新入职教师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德学主持。



报告会上,张俊杰分享了2021年黄山市市委市政府与黄山学院共同举办的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纪念会盛况,梳理了陶行知生平及其家庭情况。从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胸怀祖国、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等方面,介绍了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发展历程与教育实践,并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重要回信精神的体会。



张俊杰阐述了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形成过程以及“创造教育、课程施教、教学做合一、教人学做事”等内容。重点从师德师风的重要性、教育者要有创造开辟的精神、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不断提高学问修养、要爱满天下、无私奉献,要加强道德修养、要掌握教育艺术、追求真理做真人等方面阐释了陶行知关于师德师风的论述。指出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具有人民性、革命性、爱国性、实践性、科学性、创造性等六大特征。号召我们作为陶行知先生故乡的高等教育工作者,要以陶行知先生为楷模,顺应新时代发展趋势,与时俱进,学陶师陶研陶,进一步坚定教育信仰、从陶行知教育思想中汲取人生启迪,从陶行知无私奉献品格中获取前行动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做一名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张俊杰,民盟中央美术院理事,安徽省作协会员,黄山市政协原副主席,黄山学院客座教授。1986年开始陶行知研究,长期担任陶研会副会长秘书长,曾任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从事徽州文化研究以来,发表论文30余篇,两次获安徽省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撰稿:人事处 王林;摄影:宣传部 赵睛;审核:人事处 曹盈;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