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向未来】机电工程学院:凝心聚力抓党建 砥砺奋进促发展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8-15浏览次数:613

机电工程学院自2008年自动化专业招生以来,已发展成集“机、电、控”为一体的工科学院,现有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4个本科专业,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500余人。

在1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坚持校地企深度融合,机电控协同发展,以培养制造业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以“匠心筑梦”为座右铭,砥砺奋进,全面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院紧紧围绕学校“3535”发展战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硕士学位点建设为契机,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抓手,开拓进取,守正创新,推动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强理论武装,开展主题教育。筑牢理想信念堤坝。认真落实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做深做实巡视整改工作,组织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助力全院教师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扎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注重革命传统教育,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学院分党委及所属5个党支部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验收中全部达标,教工党支部被评为黄山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多名党员被评为黄山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党员教师荣获皖江学者特聘教授、省政府特殊津贴、省级技术领军人才、省级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省级教学名师和省级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全面推动一流专业建设,专业特色得到进一步凝练。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自动化专业圆满完成省级专业委员会专业评估进校现场考察,并对专业办学成果得到高度赞誉。自动化专业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并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项目为重点。适应教育部新工科建设内涵,增设“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并招生,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



 全面推进硕士点建设,对标对表指标逐项落实。学院科研到账总经费近400万元,获批省部级科研项目28项,荣获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获批省级科研平台、市级科研平台2个、校级科研平台6个,新增5名硕士生联合培养指导教师。




全面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师资队伍建设量质并举。扎实推进博士化工程,2019年度以来,学院5名教师攻读博士研究生毕业,新增在读博士教师8名,新晋升教授1名、副教授5名、讲师11名,引进博士3名,外聘企业客座教授6名。

全面优化实习企业群,实践教学育人机制稳步完善。进一步优化遴选在行业处于领先的集团式和合资型知名企业作为实习单位。新增长三角一体化区域优质企业10家。其中广德3家、无为1家、上海1家、湖州2家、杭州1家、黄山2家,实习企业达到30余家,圆满完成了近400名学生实习岗位安排工作。



全面践行小班制模式,学业导师制持续落实。落实院字2019(2)《黄山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细则(试行)》的规定,推进小班制导师制,落实33名教师担任2019-2021级新生学业导师。 

全面加大学科竞赛培育力度,国家级奖项创新高。学院加大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培育力度。主要是加强学科竞赛经费投入、教师指导力度、学生参与程度和遴选力度,参赛学生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6项。

全面实施就业“五大工程”,就业质量大幅提升。实施就业“五大工程”,合力推动就业质量提升。几年来,学院探索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全员工程”“就业创业教育工程”“就业指导工程”“就业服务工程”,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对口率稳居全校前列。根据黄山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0.65%,排名全校第一;就业对口率为91.44%,排名全校第二。2021届毕业生年终就业落实率为96.04%,排名全校第一;就业对口率为92.63%,排名全校第三。

开展系列主题教育,院风教风学风焕然一新。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理念,增强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大一新生全覆盖开展奋斗成就梦想励志教育、安全健康教育、规则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等,着力打造良好院风教风学风,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毕业生考研成果喜人,2021届毕业生中考取研究生85人,升学比例为22.43%;2022届毕业生中考取研究生90人,升学比例为22.86%。


 


 搭建实践育人平台,志愿服务活动有声有色。积极开展实践育人工作,积极搭建各类实践育人平台,分别与谭家桥镇和黎阳社区合作,建立“大学生志愿服务与实践基地”,定期开展各项服务地方的志愿服务活动。其“科技小屋”之科普课堂,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和社会的广泛好评,已开展62期,维修家电近500余件。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鼓励学生以实际行动投身社会实践,组织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线上宣讲、实地调研、科技下乡、支教支农、家电维修、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实践活动,实现了教学相长、内外联动、点面结合;志愿服务工作也获得了学校多项奖励,同时被多家媒体报道。学院“映山红”志愿服务团队获得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汇报会二等奖,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汇报会一等奖。


 


全面加大宣传力度,学院整体形象有效提升。学院以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打造品牌文化,把“匠心筑梦”作为学院座右铭,把工匠精神内涵“精益、敬业、专注、创新”作为学院院训,以“匠心+机电”为核心特色化设计了院标。完成学院视频宣传片制作、宣传册设计制作、网页内容更新,多渠道、多维度、多方位加大学院宣传力度,彰显了学院办学成果、全面提升了学院整体形象。

 


(撰稿、摄影:机电工程学院;审核:机电工程学院 夏广平;责任编辑:宣传部 赵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