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同学中来 到同学中去——校学生会联合各学院学生会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 系列活动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2207

青春心向党,百年竞芳华。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在师生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的关键时刻,校学生会多措并举组织开展了“我为同学做实事”系列活动,积极解决同学们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切实做到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解同学之所难。

个人防护我来倡

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为增强同学们的个人防护意识,4月20日以来,校学生会每日安排两班次志愿者,长期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在人流密度较大的大学生购物中心出入口处,对进出超市未佩戴口罩的同学进行劝导,并及时提醒其佩戴口罩。引导同学养成佩戴口罩的良好习惯,与广大师生同心戮力,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墙”。



同学烦恼我来“理”

面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理发难”问题,作为学生干部的19休体邵思成及20社体邵艳峰和翁同康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三人中邵思成凭借两年在部队里给新兵理发的经验,邵艳峰和翁同康凭借对网络视频技术的学习及熟练掌握,不约而同地产生了为同学义务理发的想法。三人的“业务”从给室友理发开始、一传十、十传百,逐渐得到了众多同学的夸赞和认可。同学们纷纷表示“他们的理发技术真的非常专业,男生发型做得很好,服务也很到位”“他们的理发服务简直就是雪中送炭”……面对这样的情况,三人表示“作为学生干部,能为同学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内心很充实也很有成就感”。三位“校园理发师”为同学“剪”轻了烦恼,真正将服务同学落到实处细处,以实际行动诠释“我为同学做件事”的真谛。


 

考研问题我来帮

为帮助有意向考研的学子们进一步了解考研知识,明确努力方向,激发考研信心,4月15日,化学化工学院学生会举办了“我为同学做件事”考研讲座活动。邀请考研规划导师全方位剖析考研新趋势,从“为什么要考研”“考研政策解读”和“考研的选择大于努カ”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分析与指导,全方位剖析考研新趋势,解读新政策。此次考研指导讲座充分发挥院学生会植根同学的组织优势,聚焦广大同学成长的根本需求,推动资源共享,帮助同学解决具体困难。



美丽校园我来护

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保护环境、建设美丽校园的意识,外国语学院学生会组织开展了义务清扫活动和爱心停车规范志愿活动,让同学们养成文明停车的自觉性,助力营造文明有序的校园道路环境,他们以实际行动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扬光大,不断传递青春正能量、弘扬奉献精神。


 

战“疫”心声我来听

为加强对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心理疏导及关切,4月10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了“战疫时刻,我想说”活动,在信纸上写下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感受为活动载体,广泛听取同学心声,准确把握其思想动态,并组织学院分团委负责人、辅导员及心理委员等作为活动志愿者根据需要进行回信。活动过程中,志愿者还向同学们普及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鼓励同学们保持乐观心态,学会自我调节,帮助广大同学筑牢抗疫心理防线。

 


榜样事迹我来讲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着力服务于广大同学普遍性需求,校学生会常态化开展“听松青年说”支教故事、军旅故事等系列分享会,发挥朋辈引领优势,号召广大同学勇于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为促进乡村建设和国防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接下来,校学生会将继续邀请安徽省十佳百优大学生张天伊、储雷鸣分享她们自己的榜样事迹。


 

理论实践我来联

为增强广大同学的社会化能力,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同时响应我校疫情防控的要求,旅游学院学生会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学生会志愿者们纷纷扮演“校园导游”,带领同学们参观与讲解校园的新颖形式,开展了旅游技能培训志愿活动,引导同学在实践中形成正确的社会观察力,在提升其就业技能的同时,也在不断丰富其校园文化生活。


 

抗疫舞蹈我来跳

为了进一步引领带动同学团结一心、共同战“疫”,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了“抗疫手势舞”视频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院同学反响热烈,积极参与此次“抗疫手势舞”视频活动,校园内到处洋溢着抗疫手势舞的旋律。本次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强化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丰富了疫情防控期间校园文化生活。



长期以来,我校各级学生会组织将广大同学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深入广大同学,扎实开展并持续推进“我为同学做实事”系列活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展现富有理想、关心同学、清新阳光的组织形象。广大学生干部也在实践中不断坚定信念、磨砺意志,以实际行动为同学们办实事。

 

(撰稿、摄影:团委 张瑞、校学生会高政、张佳悦;审核:团委 邱慧;责任编辑:宣传部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