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1155

  12月1日下午,黄山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文昌楼南楼211会议室召开。省侨联社会工作部部长陈茂先,省委教育工委组干处副处长王树龙,黄山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市侨联主席叶京云,校党委书记汪枫,校党委副书记胡家俊,校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张赛等出席会议。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张赛和胡家俊分别主持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全体代表听取了《关于同意成立“黄山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黄山学院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的批复》《黄山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筹备工作报告》,通过了《黄山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章程》及《黄山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暨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选举办法》。经黄山学院侨留联第一次全体会议表决,戴小宁当选为主席,方红霞、吴永祥当选为副主席,刘宁晖当选为秘书长,许昱颢当选为副秘书长。

  会上,陈茂先和汪枫共同为“黄山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揭牌。



  王树龙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我校侨留联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近来年,黄山学院各项事业取得的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包括归侨、侨眷和留学人员在内的全体教职工的辛勤付出,希望黄山学院侨留联成立以后能充分发挥好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侨胞、侨眷和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加强政治引领,壮大会员队伍,做好联系服务,增加团结合作。他要求,一要强化政治性,在思想认同上凝聚人心。二要强化先进性,在创新创造上汇聚智慧。三要强化群众性,在团结合作上维护权益。



  陈茂先代表安徽省侨联向我校侨留联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希望学校侨留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担负起学校党委的重托和侨界群众的期待,不断开创学校侨留联工作的新局面。他指出,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是各种思想比较活跃的集中地,加强高校侨留联政治建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二要强化职责使命,千方百计汇侨智展侨力。利用海外校友资源和侨界力量,为教育教学研究、重大项目在学校之间、校企之间、学校与科研机构之间合作牵线搭桥。三要强化初心使命,一心一意护侨益暖侨心。不断探索建立具有高校特色的走访慰问、联络联谊、文化交流等活动,寓引领于服务之中,将侨留联真正建设成为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四要强化自身建设,勇立潮头当标杆作表率。积极主动向学校党委汇报工作,争取关心支持,主动担当,把黄山学院侨留联建设成充满活力、品牌响亮、特色鲜明、师生满意的群团组织。



  汪枫代表学校党委,对归国华侨联合会、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黄山学院统战工作的省侨联、省委教育工委和黄山市侨留联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侨留联的成立,既是学校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校党委联系学校归侨侨眷和归国留学人员重要的桥梁和平台。汪枫要求,一要强化使命担当,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新时代赋予侨留联新的任务和使命。把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紧密团结起来,发挥他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积极作用,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希望学校侨留联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完善组织机构,搭建更大平台,汇聚更多力量,按照“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和“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的工作要求,深入扎实做好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和留学生眷属工作,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二要提高服务意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学校侨留联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主线,拓宽国际视野,坚持以侨为桥、以侨联侨、以内联外、内外联动,充分发挥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最大限度把广大侨界师生的为学校建功立业的精神激发出来,努力实现建立一个组织、服务全校侨胞、推动学校工作的目标。三要注重发挥优势,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和留学生眷属具有独特的智力优势、人才优势、社会影响优势和海外联系广泛优势,希望侨留联能进一步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为服务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成和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力量。


校团委书记邱慧代表学校群团组织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新当选的侨留联主席戴小宁代表第一届侨留联委员会作表态发言。

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学校民主党派各基层组织负责人、知联会负责人和全体侨留联会员参加大会。


(撰稿:统战部 张彪;摄影:宣传部 田甜;审核:宣传部 乔根;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