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万人隐患大排查暨安全随手拍”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9773

各学院、部门:

  为认真贯彻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结合《黄山学院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方案》,拓展学校安全风险识别途径,完善安全风险管控机制,构建安全利益共同体,提升学校安全系统的综合管理能力和安全链条的全面把控能力,决定在全校开展“万人隐患大排查暨安全随手拍”安全教育宣传专项行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强思想,查问题,除隐患,保安全。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为期1个月。

  三、组织机构

  黄山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对"万人隐患大排查暨安全随手拍"活动监督指导,保卫处、学生处、校团委、网信中心负责活动的具体实施。

  四、参加对象

  黄山学院全体师生员工。

  五、活动内容

  (一)安全隐患报告范围

  涉及校园及周边与学校相关的人身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应急救援、危险品管理、信息安全、食品卫生、建筑施工、特种设备、职业健康等领域存在的安全风险;教学、科研和生活中发现的各类违规违章行为。

  (二)宣传发动

  网信中心在校网主页增设悬浮窗;校团委组织学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学生处组织学生通过易班、主题班会等形式进行宣传;各学院、部门以各种形式专门介绍校园"安全随手拍"活动,务必使每位师生员工会使用“随手拍”软件。各学院要求辅导员对所属班级学生利用各种方式对活动进行专门指导,提高学生参与度,提升安全隐患辨识度,增强学生安全意识。

  (三)报告方式

  微信方式∶关注“黄山学院保卫处”微信公众号,拍下安全隐患照片,将“图片+拍摄地点+风险描述+姓名+联系方式+所在院部等信息按照流程引导发送至安全微课相关模块,具体操作见附件;

邮箱方式∶拍下安全隐患照片,以"图片+拍摄地点+风险描述+您的姓名+联系方式+所在院部"的形式,将邮件发送至ssp@hsu.edu.cn。

  (四)问题整改

  保卫处在两个工作日内对收集的问题进行风险辨识确定风险等级,按照区域管理和职能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提出牵头单位及落实整改要求等,报校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确定。

牵头单位接到整改通知后,在三个工作日内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等内容,并报校安全稳定委员会办公室备案。

  (五)信息反馈

  隐患整改完成后,牵头单位应在两个工作日内将整改情况报校安全稳定委员会办公室。保卫处在每周黄山学院安全情况快报中通报风险报送及整改情况,并向隐患照片报告人通报整改情况。

  (六)激励措施

  1.保卫处对收到的报告信息进行审核确认(保卫处人员报送的信息不参与奖励),多人针对同一问题重复报告的,按提交时间排序,排名最前的报告人员有效。

  2.根据报送风险数量及等级,保卫处对个人报送情况进行评比,对班级、学院、部门参与情况进行评比。经安稳会办公室审核后,发放奖金奖品,参与情况作为年度安全考核的参考依据。

  3.奖项设置

  评比设个人奖和集体奖两项。

  个人奖:

  1.参与奖:参与活动的前500名师生,每人获得价值5元的奖品;

  2.优胜奖:设一等奖10名,价值100元的奖品;二等奖30名,价值50元的奖品;三等奖60名,价值30元的奖品。

  集体奖:

  1.活动参与度作为集体奖项的评判方式,参与度的计算方式为:有效照片数/应参与人数;

  2.班级设优秀奖10个,参与度最高的10个班级获奖,奖金500元;

  3.学院设一等奖1个,奖金2000元;二等奖2个,奖金1000元;组织奖5个,奖金500元;

  4.部门设一等奖1个,奖金2000元;二等奖2个,奖金1000元。

  六、活动要求

  (一)请各学院、部门配合做好本次活动的宣传工作,动员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利用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微信、微博等宣传和推广活动。

  (二)各学院、部门要加强照片信息管理,要向本院部强调报送的内容一律不得对外发布和转发。如因对外发布和转发导致不良后果,将严厉追究当事人与管理人员责任。

  (三)各学院、部门做好对活动改进措施的建议收集工作,及时反馈到保卫处。保卫处将不断完善活动机制,充分发挥活动作用。



保卫处

2021年10月18日


附件:黄山学院“万人隐患大排查暨安全随后拍”活动平台使用说明.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