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振心富硒”实践调研队赴石台县开展 “康养硒都·健康中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7-26浏览次数:684

   为响应我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加快农村现代化进程,7月8日-12日,旅游学院“振心富硒”实践调研队于赴石台县开展以“康养硒都,健康中国”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相聚天然氧吧 开启实践征程

   7月8日,实践团队来到矶滩乡慢庄小镇开展实地调研。走进洪墩村,环境幽雅,景色秀丽,民风淳朴,在这个山环水绕的小村庄,处处散发着“慢”的气息。“百丈崖”4A级景区和屏风里“慢庄”景区就坐落在该村,得益于境内优良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洪墩村成立了池州市慢村民宿服务有限公司,并由村集体牵头,引导村民将自家所有的空余房间进行改造用于对外接待,成功打造“慢村农庄”旅游民宿品牌。据洪墩村委会主任介绍,洪墩村曾是国家重点贫困村,该村运用“旅游+扶贫”模式,大力发展农家乐,帮助当地村民致富增收,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户脱贫。

  

深入调研访谈 践行健康理念

   针对健康教育受众面不广,相当一部分人群不关注健康教育信息等问题,实践团队挨家挨户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并帮助社区、农村卫生院开展整理居民健康档案、对居民进行健康教育、为居民义务量血压等一系列健康管理服务。据村民反映,石台县是远近闻名的“长寿之乡”,皆是因土地中含有丰富的硒元素。他们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保护这片热土,没有工业的过度污染,秋浦河的水依然清澈见底,牯牛降的山水依然清秀,土里的富硒含量依然丰富。

  

  

考察产业基地 积极建言献策

   石台县借助富硒资源,围绕“生态硒都·养生石台”发展方向,着力打造“中国富硒休闲养生目的地”。实践团队先后前往富硒体验馆、天方茶业集团、秋浦河等地进行考察调研。同时,积极主动帮助石台县群众推广优质的硒产业、民俗文化、旅游资源。通过帮助村民搬运百丈崖硒源水、销售富硒产品、倡导保护秋浦河等一系列力所能及的小事,使本团队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挖掘旅游资源 推广康养胜地

   实践团队在百丈崖景区,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宣传团队成员探寻康养路线的足迹,通过互联网让更多的人了解石台康养旅游资源,助力当地旅游发展。唐代诗人李白所吟唱的千古名句“百丈素崖裂,四山丹壁开”说的也就是这个地方。据采访了解,虽然景区内茂密的丛林富有探险之感,青山的耸立具有气势,翠绿湖水充满着凉意,但景区始终面临宣传力度不到位的难题。实践团队表示,将利用专业优势,帮助设计康养路线和旅游路线图,帮助分发旅游宣传手册,进一步提升“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富硒康养旅游目的地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大学生深入基层,走进社会,充分发挥所学,围绕当前石台县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农产品销售、旅游形象推广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及发展机遇,进行深入地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助力乡村旅游发展,积极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撰稿:旅游学院 许萍;摄影:旅游学院;审核:旅游学院 孙克奎;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