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七届黄山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2258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平台,形成有效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机制,促进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建设,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激情。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12)以及《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七届安徽省“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的通知》(皖教秘高〔202158号)(附件1)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第七届黄山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学院积极准备: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专业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开展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师能力、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综合改革。推动人才培养方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质量观、教学质量观、质量文化观。

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组织机构

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简称组委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铁范担任主任,校党委副书记胡家俊、副校长胡善风担任副主任,各学院、相关部门的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委员,负责统筹协调大赛组织实施工作。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负责大赛日常组织工作。

四、参赛项目要求及类型

我校学生可以参加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具体参赛要求详见附件1

五、赛程安排

1.大赛报名阶段(2021421-625日):各学院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组织广大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参赛团队可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大赛APP(名称为“大创空间”)或大赛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大学生创业服务网”)等任一方式进行报名。

2.校园赛(2021625-630日):大赛组委会根据各学院推荐情况,邀请评审专家对学院推荐的项目进行网络评审,再结合教育厅下发的我校参与省赛的指标数,推荐进入省赛名单。

六、大赛奖励

1.校赛奖项设置。校赛设金、银、铜奖三个等级,将根据省级参赛结果直接认定。

2.参赛学生团队及指导教师奖励奖励。获得省级以上奖项的参赛团队及指导教师,依据《黄山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及成果管理办法(修订》(校教〔201963号)予以奖励。同时,团队成员可以获得相应创新学分认定,在评奖评优工作中给予适度倾斜。获奖优秀项目将推荐入驻黄山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进行成果转化和孵化。对获得安徽省总决赛金奖和全国总决赛获铜奖及以上奖项的指导老师和团队项目,由指导老师牵头申报,学校直接认定为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获得安徽省总决赛银奖、铜奖的指导老师和团队项目,认定为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赛事组织领导。互联网+大赛是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教学实践活动,也是我校唯一一个在教师职称评审时认可第二指导教师的赛事,各学院、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党政领导要专题研究部署,明确赛事的组织领导和工作人员,认真组织学习本次大赛相关通知精神,总结往届参赛经验,细化工作方案。

2.广泛开展赛事宣传动员。本届比赛较以往有较大改变,特别是入围数量大幅增加(第六届大赛入围省赛为1050个项目,本届为2520个),各学院要采取具体措施,加强赛事的宣传,让广大学生(包括5年以内的毕业生)充分了解活动的目的和要求,促使师生广泛参与,鼓励跨学院、专业、年级组团参赛。

3.各学院做好项目选题和报名工作,并于625日前向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各学院安排专人负责)提交《第七届黄山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计划书》(附件2。已注册项目参赛团队还需提交企业组织结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复印件及专利、著作、政府批文、鉴定材料等其他佐证材料。以上提交材料只需电子版,项目计划书需提交PDF版。

4.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将所有电子版材料于625日前打包发送至jmd@hsu.edu.cn421313648@qq.com(命名方式为“互联网+”报名+学院名称)。不用提交纸质版

八、疫情防控

鉴于今年的特殊情况,我校所有参赛成员在竞赛期间必须遵守各级政府和我校的疫情防控要求。
   
我校将按照安徽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校情制定相应竞赛防控方案。整个校赛期间,参赛报名、作品提交、作品评审均在线上进行。组委会根据需要,在技术培训、作品评审等环节,采用线上的形式开展工作。在开赛日提前15天向专家发出邀请,邀请专家均为本地近14天内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无入境人员接触史人员。
   
各参赛队的作品制作、二级学院选拔等环节,必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如无必要,不得开展大规模人员聚集的相关活动。确需开展小规模线下活动,必须按照相关防控要求向所在学校疫情防控机构报备,活动期间按照要求佩戴口罩、人员之间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各参赛队不得以作品创作特殊需要为借口,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一旦发现参赛队员、指导老师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将取消该作品的参赛资格,并将情况通报所在学院;组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评委等必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确保赛事的顺利进行。

九、竞赛安全

竞赛组委会设置应急指挥中心,负责竞赛期间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下设1个应急指挥办公室,应急指挥办公室接到比赛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后,要立即向指挥中心报告,组织调查及评估,提出工作建议,做好下列工作:

1.立即通知相关部门赶赴现场调查处理;

2.配合开展应急管理工作,及时报告工作进展;

3.组织相关人员对突发事件发生的原因、性质、危害程度等情况进行调查分析,提出整改、防范措施;

4.制订信息发布方案,及时采取适当方式发布有关信息,跟踪和引导舆情;向媒体发布的信息应经领导审查同意,由宣传部以学校名义发布。

5.后期处理及责任追究应急处理工作结束后,应急指挥办公室要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及时写出调查报告,上报学校。对于重大事故要组成联合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做好责任认定和追究工作,对触犯法律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大赛有关事宜,可与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联系。

大赛组委会联系人:金美东,13637204087

校赛QQ群:1011297517

特此通知

黄山学院

2021512

附件1:皖教秘高〔2021〕58号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七届安徽省“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的通知.pdf附件2:第七届黄山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计划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