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第二届“十佳辅导员”事迹展播】之六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2-14浏览次数:1299

周倩:用“心”育人,静待“花”开


周倩,中共党员,2018年来校工作,英语、日语专业10个班近400名学生的专职辅导员。所带班级曾获优良学风班级、优秀团支部、活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班级同学曾获国家级、省级、校级等各类奖项,指导省级大创2项,指导学生发表四类论文1篇,曾获军训优秀辅导员、校易班优秀指导老师等称号。

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加强思想理教育和价值引领。通过进班级、进宿舍、进课堂,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与学生交友的“三进两联一交友”的方式,缩短与学生的物理距离和心理距离,以朋友的视角看待学生的思想波动,以挚友的身份带领学生走向阳光。建立微信家长群,联合家校之力,经常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联系,解答家长疑惑,帮助家长了解学生表现等,建立与父母长期共通有无的关系,鼓励家长鞭策学生,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协同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

勤勤恳恳、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充分尊重学生,热爱学生,与学生交流,做学生的知心倩姐。鼓励因失利失去生活希望、颓废不已的学生,传递力量,让学生重获自信,并活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展现青春色彩。常常以一副笑脸面对学生,用言行感化学生,鼓励贫困生自立自强,正确认识自我,给予情感上的关心。急学生之所急,在学生无助、生病的时候给予学生尽可能多的关怀。疫情期间为学生邮寄各类物品近百次,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假期,严寒还是酷暑,第一时间赶赴学生身边,曾为学生垫付大额医疗费,日夜陪护;也曾深夜穿梭在学生宿舍楼,以仁爱之心对待学生,倾注心血。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走近学生的日常生活,长期保持与贫困生,沉迷网络的学生,成绩较差的学生进行交流,坚持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开展谈心谈话、团体心理辅导、心理知识讲座、心理素质锻炼等活动,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的同时,培育学生乐观向上的健康心理。针对新生开展入学适应教育,老生开展专注力锻炼、人际交往等方面教育,毕业班开展毕业教育和求职就业教育,疫情期间开展心理应激知识讲座,预防学生各类心理问题,对心理危机学生进行及时干预,创建“树洞”信箱,为学生打造心灵秘密平台,始终守护在学生身心之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