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1818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学校本科教育十三五发展成就、谋划十四五发展举措,11月19日,我校在逸夫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校领导汪枫、李铁范、胡善风、刘英旺、张德学、陈家祥出席大会。党委书记汪枫作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铁范作题为《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办好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流本科教育》的工作报告。会议由副校长胡善风主持。


汪枫作总结讲话



李铁范作工作报告


李铁范在报告中全面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的本科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了学校本科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全面谋划了“十四五”期间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的主要思路和工作举措,提出了“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办好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流本科教育”的工作目标。他指出,过去五年,学校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坚持“打好黄山牌、做好徽文章”,坚定走以“旅游、生态、徽文化”为重点的特色化办学之路,十三五期间,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和显著成效,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就做好“十四五”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李铁范从八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更高质量的培养体系。要坚定办学正确方向,筑牢铸魂育人体系,完善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方案;二是强化一流专业建设,推进更高质量的专业发展。要加强内涵建设,推进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人才培养规格与产业发展需要对接,提升专业的社会服务能力。三是强化一流课程建设,建好更高质量的课程体系。要丰富课程资源,争创一流课程,激发学生兴趣和潜能。四是强化人才强校战略,建设更高质量的师资队伍。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高层次人才引培以及教师发展体系建设,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发展能力。五是强化教育教学改革,形成更高质量的培养能力。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加强学习过程管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增强学生创业就业能力。六是强化基础条件建设,完善更高质量的保障体系。要完善教学基础条件,提升教学质量文化,让建设教学质量文化成为师生的共同责任和价值理念。七是强化开放合作办学,建设更高质量的融合机制。要强化政产学研用一体合作,推进校地命运共同体建设,切实提升国际教育的吸引力、影响力。八是强化责任与能力,建设更高质量的教学治理体系。要落实教学治理责任,提高教学治理能力,在服务学校加快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新征程中淬炼本领、提高能力。

  汪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全校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十三五发展成就、谋划十四五发展举措,协调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省委巡视整改、党建与事业发展之际召开的一次聚智慧、明思路、谋举措、强信心的重要会议,达到了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目的。本次会议既是总结大会,更是学校新一轮本科教育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大会。

  汪枫要求,对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新目标、新格局、新要求,我们需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谋新篇、开新局、启新程。他要求,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二要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切实保障教学的中心地位,建好一流专业和课程,建强高质量发展的师资保障,不断加强教师发展能力提升的机制建设;三要全面加强任务落实,全力保障高质量发展。对标要准,要重点对标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把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内化为各单位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措施要实,推进本科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发挥系统思维,各方面的措施要协同推进;责任要明,把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作为十四五期间建设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明确建设目标、重点内容、保障措施和责任主体。

  汪枫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朝夕必争、时不我待的精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省委巡视整改、党建和事业发展,把各项工作抓得紧之又紧,落得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交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

会上,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林学教研室主任万志兵,旅游学院副教授王娟,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朱蕾晔,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施云贵,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胡建伟代表各讨论组分别围绕一流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校园管理队伍建设、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和教育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五组围绕“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办好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流本科教育”会议主题及学校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学校本科教育的主要成就,查摆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目标任务,改进工作措施,对于推动我校本科教育工作上水平上台阶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大家表示,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和动力,全身心投入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之中,为学校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作出贡献。交流讨论期间,大家还分别就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教学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整合、深化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化办学等展开了充分深入的讨论,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学校全体处级干部、具有教授职称,博士学位的教师、全体教研室(实验室)主任、各学院教学秘书以及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撰稿、摄影:宣传部 田甜;审核:宣传部 乔根;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