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展现青春使命担当——校党委书记汪枫为2020级全体新生上思政大课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2449

10月2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汪枫在逸夫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2020级全体新生上题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展现青春使命担当》思政大课。思政大课由校党委副书记胡家俊主持。宣传部、教务处、文学院等院部负责人聆听了授课。



汪枫围绕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中国力量、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弘扬抗疫精神书写青年担当四个方面,通过质朴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和详实的数据,深刻阐述了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民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决心,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大胜利,颂扬了在抗疫大战和历史大考中孕育并诞生的“抗疫精神”。

汪枫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上下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运筹帷幄、沉着应对,领导和指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充分彰显了中国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汪枫表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要积极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广大青年一要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二要热爱伟大祖国。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三要担当时代责任。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要勇于砥砺奋斗。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五要练就过硬本领。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六要锤炼品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

汪枫强调,“抗疫精神”是全体抗疫人员众志成城、无私奉献熔铸而成的精神丰碑,是当下的中华民族和中国社会最为亮丽的精神标识,折射出新时代的光华。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闪亮的勋章是对英雄的致敬,更是对无数有志青年的召唤,大家要深刻领会、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学习榜样力量,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砥砺奋进、开拓进取,不断谱写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壮丽篇章。

胡家俊在主持时指出,举行“党委书记上思政大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高校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制度要求,同学们要通过国内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民族精神凝聚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来自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级生物技术专业2班的团员石潜表示,在这次疫情中,有无数90后和00后的医护人员,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让我认识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担当与责任,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应当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宝贵的大学四年中发奋学习,争取早日入党,自觉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市场营销专业的洪钰表示,听了本次思政课,让我更加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中国人民的伟大,党和政府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并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胜利。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书写青年担当。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会计学专业的赵慧倩表示,在这次疫情当中,青年一代满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担当起了历史的责任和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志存高远、忠于祖国,把自己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相结合,努力学习,发愤图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

来自旅游学院2020级旅游管理专业的刘蔚蔚表示,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的未来,上完本次思政课后,我对党和国家有了更崇高的敬意,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勤奋学习、锤炼身心,努力做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新时代接班人。 

据悉,本次思政大课设有主课堂和分课堂,分课堂学生通过网络收看了课程直播。


 

 



(撰稿:宣传部 田甜;摄影:宣传部;审核:宣传部 乔根;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