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礼“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科学研究:以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为目标,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科研综合实力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7-31浏览次数:867

  “十三五”以来,我校科研工作准确把握国家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创新型省份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发挥应用型大学优势,以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为目标,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科研综合实力,在平台、项目、成果等方面推动总体科研体量的高位运行。


以科研制度为驱动,管理体系不断完善

  “十三五”以来,我校科研工作以机制创新为驱动,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完善科研管理体制,制定了年度科研项目经费任务,健全了科研绩效评价体系,颁布修订了《黄山学院科研奖励办法(修订)》等制度15项。购买科研创新服务平台,提高了科研经费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深化产学研合作,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调动了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学校科研水平的提升和学科建设发展,使我校学术影响力不断扩大。2016年8月以来,我校科研项目获批立项一、二类项目8项,三类项目203项;横向项目238项,资金1344万元;我校教师发表论文1515篇,其中一、二类论文361篇;获批专利544项,其中发明专利61项,转让专利1项;教师获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省社会科学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我校还积极加大学术交流力度,主办了2019年几何分析研讨会、2019年可积系统及其相关研讨会,承办CFETR 集成工程设计年会暨聚变堆设计研讨会等高水平学术会议,积极营造潜心研究、追求卓越的科研环境,培育风清气正、竞争共生的学术生态。



以科研平台为依托,创新体系协同发展

  以优势和特色领域为依托,整合优势资源,积极加强校级科研平台建设工作,立项建设了16个校级科研平台,投入专项运行经费160万元,投入1100余万元采购科研仪器设备。立足区域特色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探索政产学研合作新模式。获批安徽省“仿真设计与现代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项,获批组建安徽省教育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项。获批建设市级工程研究中心3个,合作共建1个。重视已有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工作,推进徽州非遗传承人口述史的研究、撰写和出版工作。

  积极融入省高校协同“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和“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联盟,参加安徽省合作委员会4个(文化传承创新合作委员会、制度创新与治理创新合作委员会、工业技术创新合作委员会、产教融合合作委员会),组织申报安徽高校协同创新项目8个,获批参与项目4项。



以区域优势为依托,特色科研成果丰硕

  2016年以来我校教师主编参编教材及著作73部,发表学术论文1615篇,其中一类论文265篇,二类论文163篇。2019年,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汪海彬的论文《职前教师情绪复杂性对情绪面孔加工的影响——来自行为、ERP和眼动的证据》获安徽省2013-2016年安徽省社会科学奖(论文类)二等奖;2020年,马克思主义主学院教师马勇虎的著作《近代徽州布商研究:以商业账簿为中心》和文学院戴元枝老师的著作《明清徽州杂字研究》获安徽省2017-2018年安徽省社会科学奖(著作类)三等奖。



  2016年以来,我校共获批人文纵向科研项目和企事业委托项目298项,经费539.9万元,2016-2019年横向项目197项,总经费1178.822万元,到账总经费990.87864万元。承担国家级等各级各类徽州文化研究课题163项,发表相关论文133篇;我校设立“徽州文化类”专项课题4批74项,其中重点15项。我校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利用全省学术资源,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与池州学院皖南民俗研究文化中心加强基地协同研究,立项各级各类非遗项目106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4项,国家语委项目2项,发表非遗相关论文96篇。


以校级重点学科为依托,硕士授权单位建设不断推进

  完成了黄山学院第一批校级重点学科验收工作(共五个重点学科)。以校级重点学科为抓手,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方向,搭建学科建设架构,完善学科建设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了《黄山学院重点学科建设与管理办法》。以生态、旅游、徽文化及机械工程为核心,建设了7个校级重点学科,投入科研经费70万元。

  积极开展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工作,修订了《黄山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管理办法》,已与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签订了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积极推进硕士授予单位立项申报工作,完成《黄山学院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规划》,学校成功获批安徽省立项建设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为推进硕士授予单位与硕士授权点建设工作,开展专题推进会议4次,立项培育了工商管理、中国语言文学、生物学与机械工程四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旅游管理、工程、汉语国际教育三个专业学位点建设。



(撰稿:科研处;审核:科研处 汪洪峰;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