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礼“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人才培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7-29浏览次数:1710

【编者按】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为进一步集中展示我校“十三五”期间的办学成就,本网自即日起开设“巡礼‘十三五’奋进新征程”专栏。专栏拟以总分结合的方式宣传学校“十三五”期间的办学成就。总论部分,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5个方面展开;分论部分,分别展示各二级学院“十三五”期间的办学特色,敬请关注。


  2014年,学校获批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以来,学校围绕“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坚持“立德为先、立学为基、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原则,以培养基础扎实、具有社会责任感、具备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牢记人才培养的本质职能,将本科教育作为根和本,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突破,努力实现有灵魂的质量提高、有方向的水平引领、有坐标的内涵发展。


坚持以生为本,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学校始终坚定培养基础扎实,具有社会责任感,具备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定位,推动人才培养规格对接行业职业资格标准,为社会培养了一批能够服务生产管理一线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将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作为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途径,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等纳入综合素质学分,将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德育为引领、智育为支撑、体育与美育为载体、劳动教育为重要手段,“五育并举”,将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社会责任教育贯穿本科教育的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志愿活动


  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入推进“三位一体”教育教学改革,深化推进实践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三位一体”教学改革,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围绕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和模式改革,强化落实《中共黄山学院委员会黄山学院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黄山学院进一步深化校地校企合作的实施意见》《黄山学院校地合作课程建设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实施“专业+导师工作室”“项目制”和“边学边做”的培养方式,不断探索和实践基于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和校际合作的“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及“以生为本合作式”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起具有学校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


强化专业建设,提高专业发展水平


  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大力优化专业结构,构建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机制。依据社会认同度、办学条件、就业率等情况,实行专业预警与退出机制。在旅游、生态、徽文化等方面持续发力,重点建设以旅游管理、林学、产品设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市场营销为核心的“五大专业群”,大力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应用型专业。引入行业企业、校企共同参与专业建设,形成校内合作、校企合作、校际合作和国际合作的协同专业建设长效机制,不断优化专业结构。目前服务实体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的专业共48个,占比为87.30%;拥有应用型专业39个;校企合作共建专业37个,占应用型专业的94.90%。


  

学校五大重点建设专业群


  大力支持一流专业建设和认证评估,重点支持特色专业建设。酒店管理专业、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获批省级品牌专业,旅游管理、产品设计等9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现有省级以上特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5个,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分别为旅游管理和林学专业,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烹饪与营养教育4个专业通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教育质量认证,制药工程专业通过国家专业认证。2019年,31个专业顺利通过省级专业评估。2019年管理学类省级专业评估中,酒店管理、会展与经济管理、文化产业管理等3个专业位列全省同类专业第一,5个专业位列前5%。


  

国家级特色或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加强课程建设,夯实有效教学基础

  大力建设优质课程资源。坚持突出“特色+精品”的建设思路,通过对外引进和自主建设的方式,加强优质课程资源建设。引进超星尔雅通识课程,近三年为学生提供人文社科、自然科学、艺术、创新创业等类别课程300多门,每学年选课达3万余人次;以省、校两级精品课程建设为引领,着力自主建设优质课程资源。2016年至今,共立项建设省级精品课程、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省级精品线下开放课程等23项;校级精品课程、校级“金课”等共170门。

  强化应用型课程建设。积极引进企业力量参与课程建设,目前,我校拥有应用型专业39个,与企业合作开发了195门校企合作课程,建成426门校本课程或特色课程。深化课程改革,推进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专业核心课程标准能够对接企业核心技术标准,大力推进应用型课程建设。目前,全校共有应用型课程2023门,占学校课程总量的50.61%。鼓励教师编写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的教材。2015年以来,主编、参编教材88部,其中省级以上规划教材10部。


推进教学研究,形成丰硕教学成果

  高度重视教学研究工作。教学研究是促进课程理念和教育理论转化为教学行为的桥梁,可以推动先进教学经验的提炼和传播,帮助教师提升自己的专业发展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学校以“质量工程”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教学研究工作。学校研究制(修)定了《黄山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实施方案》《黄山学院应用型课程开发项目建设与管理办法》《黄山学院质量工程项目管理办法(修订)》《黄山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试行)》《黄山学院“金课”建设方案(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以充分调动全校教师参与各项目的积极性,进一步做好质量工程、振兴计划项目的申报、建设等工作,全面推进我校本科教学研究质量的稳步提升,同时加强学校教学、财务管理等制度建设,做到依法立章、照章办事、违章必究,为项目建设提供法制保障。

  形成丰硕教学成果。据统计,近五年,我校共获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3项,共25项。其中,“创新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培养国际化旅游人才,促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的研究与实践”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注重以赛促学,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2015年成立黄山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负责全校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实践、服务、管理与研究等工作。建成创业孵化中心,生均创业基地面积达5.7平方米,创业基地得到有效利用。以创业生态体系、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为抓手,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创业基础课程、创新创意创造方法等课程,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有效实施创业教育。以创业模拟实训班、网络创业培训班为重要基地,针对有创业意愿同学开展创业培训。

  广泛组织学生参加竞赛活动。修订《黄山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及成果管理办法(修订)》,实现师生学科竞赛有奖励、教师指导有工作量,提高师生参与学科技能竞赛活动的积极性。广泛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技能大赛,获得了较好的成绩。


我校学子孙伟、汪仕洋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奖


  其中,我校学生代表中国队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园艺项目比赛中,勇夺世赛园艺项目铜牌;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油漆与装饰、园艺两个项目的比赛中,获得优胜奖。近五年学生年均参与校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16项,高年级学生参与面达70%以上;省级以上大学生学科技能竞赛年均获奖320项,其中省级一等奖50项以上。


聚焦质量提升,深入推进质量文化建设

  完善质量管理的制度体系。学校坚持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以“树标准、重执行”为原则,健全教学质量监控的制度建设。近年来学校修订或制定了《黄山学院本科教学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黄山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及运行办法(试行)》《黄山学院教学督导管理办法》《黄山学院领导干部听课管理办法》《黄山学院学生网络评教实施细则》《黄山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不断完善教学质量管理的制度体系。

  强化质量监控的闭环运行。开展包括专业认证和评估、课程评估、教学质量考核、常态教学检查等在内的多种形式的自我质量监控与评估。健全全员参与、全程监控、全面评价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做到每周发布教学情况运行通报,及时处理教学事故,将教学评价结果充分运用到各单位年度考核、教师的年度考核及职称晋升中,督促教师整改提高教学质量,努力形成教学质量监控——反馈——跟踪——改进的闭环运行,较好地引导师生形成知标准、尊标准、守标准的良好氛围,学校的质量文化建设得到了强化。

  下一步,学校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努力的工作,解放思想,奋发有为,写好新时代黄山学院人的“奋进之笔”,为建设全国知名、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不懈奋斗!


(撰稿:教务处;审核:教务处 张小明;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