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校督查指导合格评估整改工作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6-05浏览次数:1503

  6月4日,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校督查指导合格评估整改落实情况。上午,学校在率水校区文汇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专家组见面会,专家组组长、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魏先文教授,专家组成员安徽工程大学副校长叶常林教授、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院长李子华教授、合肥师范学院教务处长胡昂教授、安徽工业大学教务处长郑啸教授出席会议,校领导汪枫、李铁范、胡家俊、胡善风、刘英旺、张德学、陈家祥参加见面会。



  魏先文介绍了督查指导工作的任务和要求。他指出,要深刻体会《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合格评估整改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提高对合格评估整改落实督查指导工作的思想认识,坚持全面检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全程指导与定期考察相结合,全面考察与分类指导相结合,明确方向、厘清思路、立足大局、全心投入。要高度重视合格评估后的整改工作,对照本次自查重点内容进行梳理,对依然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通过自查自纠,进一步巩固合格评估各项成果,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学校的本科教学质量。



  党委书记汪枫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一行来校督查指导合格评估整改情况表示欢迎,对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及各兄弟高校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长期以来,黄山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社会责任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中;学校牢固树立“以本为本”的理念,坚持把本科教学作为学校全部工作的核心来抓,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坚持“旅游、生态、徽文化”的办学特色,围绕“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升教学条件保障能力,加强教学质量文化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撑。2019年7月,我校成功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根据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任务和要求,确立“3535”发展思路,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了发展重点和发展路径。他希望专家组为本科教学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帮助学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铁范代表学校作了合格评估整改工作汇报,他从学校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学校本科教学的基本情况、合格评估的整改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取得成效以及后续工作的部署安排等方面出发,坚持自查工作要对标对表,突出整改落实的成效。他指出,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始终坚持以党建促事业发展,坚持将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整改一体推进,坚持科学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改革创新是第一动力,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以提升质量为主题,以内涵发展为主线,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坚持“立德为先、立学为基、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原则,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有灵魂的质量提高、有方向的水平引领、有坐标的内涵发展,扎实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见面会上,与会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专家组的质询。

  见面会后,专家组成员访谈了有关学校领导,实地走访了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财务处和化学化工学院等单位;查阅了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教学管理、办学质量等方面的支撑材料以及整改情况材料;专家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黄山润一生态园,全面了解合格评估整改落实情况,并与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交流。




  在下午的专家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对我校合格评估以来的整改及发展表示认可和肯定,认为我校办学定位合理、办学目标明确、办学思路清晰,形成了“旅游、生态、徽文化”的办学特色,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保障水平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专家组指出,学校发展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新阶段高质量发展;专业建设要明确办学定位, 聚焦科学化合理化的专业设置;学科建设要加强重点学科投入,打造一流学科群,统筹协调好人才引进和学科专业之间的关系;尊重办学规律,人才培养规律,实现教育资源的有效利用。专家组还就高层次人才队伍引进、教学质量督导与监控、教学经费投入、实习实训条件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



  反馈会上,李铁范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指出,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指明了工作方向。学校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并将逐条研究,认真消化,全面整改。学校将以合格评估整改督查工作为契机,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把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本科教育工作的根本标准,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学校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行政主要负责人分别参加了专家组见面会及反馈会。


(撰稿:教务处 姜桂珍;摄影:宣传部;审核:教务处 张小明;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