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学专家张廷银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2-09-20浏览次数:1540

  9月16日,应徽州文化研究中心和文学院的邀请,中国国家图书馆张廷银教授到我校进行为期两天的讲学。

  当晚,张廷银教授在第二教学楼一楼报告厅作题为《民间传说中的文学评论与地方文献的价值》讲座。报告由黄山学院副院长樊嘉禄教授主持,文学院领导、部分专业教师和汉语言文学专业各年级同学300余人参加讲座。
  张廷银教授在讲座中从基本内容、突出特点、意义和基本启示等四个方面,对民间传说与中国古代文学之间的互动关系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并对如何看待地方文献提出深刻的思考。他指出,民间对古代文学作品的理解和改造实质上是文学的人化问题,民众以此来表现自己的心智,这也为研究者提供了另外一个学术维度。地方文献非常重要,不要忽视身边,同时也不应局限于地方,应该具有更加宏观的学术视角。张廷银教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热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来校期间,张廷银教授参观了我校徽州文化资料中心和徽州文书博物馆,对我校在徽州文化特色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赞扬。

  张廷银教授是中国国家图书馆文献中心研究员,杂志常务副主编兼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四川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有《魏晋玄言诗研究》、《方志所见文学资料辑释》等学术专著,在《文学遗产》、《北京大学学报》、《清华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此次张廷银来校讲学,对我校徽文化特色建设和汉语言文学专业《中国古典文献学》省级精品课程建设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