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环学院方乐金教授获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项目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2-09-18浏览次数:1197

  由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方乐金教授主持申报的“微生物防治黄山松红蜘蛛关键技术研究”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经过严格的项目立项程序、国家林业局的遴选和推荐,近期通过了国家科技部审核并获立项(项目编号:201304407),项目预算经费180万元,研究期限为2013-2016年。
  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是科技部、财政部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精神而设立的中央财政专项,目的是加强公益性行业科研工作,提高行业发展科技支撑水平。林业是我国首批试点的10个行业部门之一,林业公益性行业专项由国家林业局负责组织申报。
  该项目是在前期(2008-2011年)方乐金教授主持的省科技厅《黄山重大病虫害防治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研究的基础上,在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申报的。项目研究任务主要为黄山的重要森林风景资源、高海拔森林群落、代表性植被和优势种群--黄山松提供生物保护的物质和技术支持。近十余年来,黄山松几乎连年大规模暴发红蜘蛛(细纹新须螨)为害,成为黄山风景区已经发生的、面积大、危害重、防治难的威胁性侵害。项目研究成功,对解除黄山松群落虫害的长期威胁,确保黄山松群落的生态安全,促进黄山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保护黄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完整性等方面具有重大的国际影响、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