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大学生志愿者赴台湾实践交流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2-07-11浏览次数:1129

   为促进我校与台湾高校之间交流与合作,提升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文明程度,6月24至7月1日,我校与台湾实践大学共同主办第二期两岸志愿者社区服务活动,我校代表团15人前往台湾实践大学、新竹教育大学以及彰化县二水乡家政服务中心、海丰社区发展协会开展访问交流和志愿者服务工作。
  志愿者们刚抵达台湾,就受到台湾实践大学董事长谢孟雄、校长陈振贵等领导的热情接见,大家先后受邀访问了台湾实践大学台北、高雄校区和新竹教育大学。我校代表团团长、团委副书记高文转达了院长汪建利、党委副书记徐成钢等领导向友好高校领导、师生的亲切问候。谢孟雄、陈振贵热情欢迎我校师生一行的到来,介绍了台湾实践大学的历史,并且提出了自己对两岸大学生交流的希望。鼓励青年大学生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用爱心浇灌生命之花。大家先后观看了两校分别举办的艺术设计作品展和校园文化活动路演,参观了两所大学的部分实验室,了解了有关院系负责人的情况介绍。我校志愿者师生与台湾有关高校的师生进行了交流,让台湾高校师生进一步了解黄山,了解黄山学院,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友谊。
  本次实践活动的重头戏在台湾彰化县二水家政服务中心,6月26日,在彰化县二水家政服务中心,我校志愿者给老年大学朋友们开展志愿服务。他们教老人跳健康操,做按摩。还为老人带去了富有安徽特色的茶艺表演、黄梅戏对唱、功夫扇以及台湾经典歌曲联唱等节目。在我校志愿者的带动下,老人们忘记了年龄,和年轻人一起欢呼,跳跃,歌唱,度过了非常愉快的一天。活动结束时老人们和志愿者们紧紧相拥,许多老人泪流满面,依依不舍。6月27日,志愿者们走进彰化县海丰社区发展协会,对社区进行访问和调研,与他们交流两岸的文化,交流大学生活的感受,并与社区的居民联欢,与他们击鼓传花,志愿者们教社区居民唱黄梅戏,社区居民教志愿者们闽南歌曲和日本民歌,气氛友好而热烈。我校志愿者还到台湾的新竹科技园、埔里知名企业参观,活动间隙与彰化县二水乡的老年朋友一起参观日月潭,同学们一边赏景,一边和老人谈心,搀扶老人上下台阶楼梯,帮老人背行李、送茶水,受到老年朋友的连连称赞。为期两天的志愿服务,给当地老人、居民带去了生气与活力,与他们建立起深厚的友谊。许多志愿者感触很深,他们说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其实我们的快乐不是自己快乐,而是希望我们的活动让更多台湾同胞觉得很快乐、很自豪,这是我们的感动所在。
  期间,我校志愿者还应邀参加了在台湾实践大学举办的中华社区发展协会年会。台湾实践大学林依柔同学和我校周树鑫同学分别代表两岸学生发言,共同回顾在黄山宏村举行的第一届两岸志愿者社区服务活动,并承诺继续奉献,用爱心建起两岸友谊的桥梁。

 

在实践大学举办主举办启动仪式 // 参观知名企业白兰氏// 社区文艺表演 //  二水车站依依惜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