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举措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2-07-03浏览次数:883

  今年,我校共有毕业生3808名。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始终把这项工作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维护校园和谐安全的重要举措。各部门、各院部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服务学生”的理念,尽心尽力做好2012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为做好今年的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学校专门下发通知,成立了由分管副院长担任组长、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院部分管学生工作领导为成员的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领导组,对2012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明确了各院部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具体任务,使文明离校工作的各个环节落到实处,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积极开展“三个一”教育工程,即号召毕业生给母校“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提一条合理化建议,留一个文明整洁的形象”,在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中,加强毕业生爱国爱校,奉献荣校的情感教育,使广大毕业生的爱校之情、感恩之情转化为爱校之行动。
         以“爱国情、母校情、师生情、同学情、校友情”的“五情”教育为主线,开展“记住校园的点滴,留下学子的深情”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师生恳谈会、为毕业生送行等活动,积极引导毕业生回顾大学生活,总结在校学习、生活点滴。 
         积极配合中国农业银行与已获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签订还款协议,强化诚信教育,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引导学生遵守协议,诚实守信,按期还款,以诚信叩开社会的大门。
  切实做好特殊群体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各院部对延期毕业、结业、可能拿不到学位、就业困难、家庭经济困难的每位学生制定专门教育方案。院部党政领导、辅导员开展一对一谈话,做好心理疏导,给予充分的人文关怀,为学生出谋划策,切实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为每一位延期毕业的学生制定修读计划,建立专门的档案,确保学生对进一步的学习安排做到心中有数。
  积极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服务工作。学校制定了专门的毕业生派遣离校工作方案,各部门都为毕业生离校提供便利条件。从6月22日起,学生处、保卫处、教务处、团委、图书馆、后勤集团、现教中心等部门均在大学生事务中心设点开展一站式服务,全天候为学生办理报退手续。学校积极联系火车站在校内预售车票,使同学们节省了时间,免受了炎热排队之苦;联系和协调火车站、快运公司走进校园为学生办理托运业务,解决了毕业生离校途中的后顾之忧和劳顿之苦;为确保毕业生离校期间校园安全,学工委值班人员进一步加大安全巡查力度,及时协调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各院部领导和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确保毕业生活动有序进行;学生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对引导广大学生告别不文明行为,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目前,我校南、北校区学生宿舍搬迁调整工作已圆满完成,2012届毕业生已经顺利离校。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全校各单位和各院部精心组织、认真安排、相互支持、通力合作,使2012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平安、有序、和谐、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