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思想政治工作课堂建到公寓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5-04-08浏览次数:312

 

我院部署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工作

  10月12日下午,我院召开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安徽省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专题讨论会。宣传部、组织部、学生处、保卫处、后勤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宣传部长曾小保主持。
  与会人员在认真学习两个文件后,一致认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把他们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和造就“四有”(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新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等学校的首要任务。同时,大家也认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把工作落在实处,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是高校学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的重要手段。
  学生处长庄丹娅在发言中指出,落实《意见》和《通知》,可以考虑确定思想道德教育年和面向社会、校内招聘辅导员工作,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效机制。团委副书记张赛认为我们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者的素质,注重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关注和解决学生面临的现实问题。保卫处副处长俞跃进表示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保卫处将积极配合,同时考虑在公寓内建立相应机构。组织部长毕民智则强调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是个系统工程,但关键是机制,他建议学校成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加大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调研的力度。
  会议最后就两个文件所涉及的各方面工作进行了分工,由宣传部负责起草贯彻落实《意见》和《通知》的细则,学生处、组织部起草辅导员招聘细则。此项工作拟在明年年初全面展开。(石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