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专业教育实习结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5-04-08浏览次数:562

为期6周的2002级师范系教育实习工作圆满结束。外语、经法、数学、物理、生物、化学、计算机、体育共8个系的780名实习生已于11月26日前陆续从宣城、绩溪、黟县、歙县、祁门、休宁、屯溪区、徽州区、黄山区等31个实习基地返回学校。
  本次教育实习工作自10月14日开始,分为教学实习和班主任实习两个部分,对实习生的能力和素质进行了全面综合的考察。据了解,在短短40天的教育实习过程中,各基地实习生表现出了极大的工作热情和较强的业务素质,能够严格按照实习生守则和实习工作条例的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把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教育科学理论和教师职业技能运用到实际教学工作当中去。实习生们还虚心聆听指导老师的课堂教学,制定详细的教学工作计划,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圆满地完成了每一课时的教学。同时广泛地开展了实习生之间的相互听课交流活动,从而保证了实习任务的顺利完成。
  在此次实习过程中,实习生均用了新课改的课本。不少实习生还较好地使用了多媒体等先进教学设备,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祁门县的实习生们在实习期间,还组织开展了英语演讲、朗诵等课外活动;歙县齐武中心学校、北岸中学、屯溪六中、宣城三中等地的实习生还邀请我院外教赴实习基地开展外语周活动,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活跃了学校的外语学习气氛。
  据了解,在教育实习期间,恰逢一些实习学校举办校运动会、墙报评比等活动,实习生们也都积极主动地参与进去。实习生们还与实习学校的教师进行了教学竞赛、体育对抗赛等活动。
  通过短短的教学实习活动,实习生们均表示受益匪浅,数学教育专业的李同学说:“在实习过程中,我学到了许多在学校里、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理论必须要经过实践才能显示出它的实用价值,特别是对我们这样的师范生来说,实习真是太有意义了。”
  实习期间,教务处及各系领导也分批奔赴实习基地看望实习生,检查实习工作。
  目前,教育实习工作已全面进入总结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