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 旅游管理专业:打造高效线上课堂 确保教学质量提升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691

前期积累 提供教学保障

  一直以来,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方面努力钻研,在全国优秀教师胡善风教授、省级教学名师朱国兴教授的带领下,获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项;立项建设省级精品课程(含省级精品开放课程)两门,校级应用型课程两门,校级优质课程、校级精品课程、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各1门。同时,在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项目中,围绕“混合式课程教学模式”“信息技术与高校教学整合”展开研究。在视频课程制作、线上教学设计、线上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这些前期积累为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提供了保障。


 


灵活运用 创新教学形式

  针对线上课程教学高峰时期网络拥挤这一问题,该院院长朱国兴、教师朱升东和方敦礼一致认为应“采用灵活的教学时间”,在规定的上课时间发布签到,布置本次上课章节,任务点在一周内完成即可。方敦礼提出一门课由3-4位老师合上,每周每门课抛出一个爆点专题来吸引学生。余向洋、甘卓亭和姚婷老师的《旅游研究方法》课程便采用了这一形式,实现了教学资源的共建与共享。


 


平台共享 确保教学质量

  疫情防控期间,该院老师运用包括超星、雨课堂、钉钉、QQ、微信等各种平台进行线上教学。   

  卢剑鸿老师的《西方经济学》、杨潇老师的《旅游目的地管理》等课程,向学生推送MOOC资源,设立视频、章节测验等任务点。同时,一个教学班建立一个课程QQ群,每周布置教学任务、在线作业。张俊香和刘祥恒老师要求学生学习任务完成后,总结学习笔记,阅读指定参考文献,完成思考题和章节测验。徐艳老师的旅游英语口语课程,在学习通里发布资料视频和相关知识点的同时,在钉钉直播教学和学生互动,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撰稿、供图:旅游学院;审核:旅游学院 金声琅;责任编辑:宣传部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