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讲坛】新革命史视域下的新四军与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450

  12月4日下午,行知讲坛第八十七讲在文端楼一楼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云峰博士作题为“新革命史视域下的新四军与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介绍了“新革命史”的主要研究方法,如注重革命政策与具体实践的互动关系、挖掘基层社会和普通民众的主体性、革命史与乡村史的结合、加强区域和层级间关系的研究、从全球史视野研究中共革命等。报告分别以华中抗日根据地婚姻习俗的变革、减息政策的推行及救国公粮的征收等论题为例,分析了革命与传统、乡村社会的互动。吴云峰认为,革命史的研究需要开拓新的研究视点,借鉴社会学等学科的方法,立足于近代中国的国情和实际。无论革命还是对乡村社会的改造,其过程都十分艰难曲折,这更加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与光辉,也证明了中国革命胜利来之不易。

  吴云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出版专著1部,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撰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吴云峰;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马克思主义学院 曾小保;责任编辑:宣传部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