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联”的优势,提升社科水平——黄山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代表大会召开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1774

  11月12日上午,黄山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以下简称社科联)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代表大会在逸夫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召开。安徽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卜幼凡,省社科联办公室主任韩修良,校党委书记汪枫,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铁范,校党委副书记胡家俊,副校长胡善风,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德学,黄山市社科联主席杨永生,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办公室主任周权,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赛,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张小明等出席会议,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经各单位推荐的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胡家俊主持。



  会上,张赛汇报了黄山学院社科联工作的筹备情况,韩修良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黄山学院社科联的函》。

  卜幼凡代表省社科联对黄山学院社科联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希望黄山学院社科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积极凝聚力量,推进协同创新,努力为加快推动中国特色、安徽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作出积极贡献。就做好黄山学院社科联工作,他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定位。要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广大社科工作者,引导全校社科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二要突出实践指向,发挥智库作用。要强化问题意识,勇于回答时代课题。要深化对安徽省及黄山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努力推出更多战略性、前瞻性、操作性强的应用对策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三要加强组织协调,提高服务水平。要围绕服务学校社科学术繁荣发展的核心任务,理清工作思路与方向,发挥好在学术活动中的引导、管理和服务功能。他表示,省社科联将积极创造条件,在社科评奖、课题发布、科学普及、名家推荐、智库建设等方面为学校提供服务,继续大力推进高校社科联建设。



  汪枫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成立社科联,既是我校建设与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校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一件喜事,对于我校立足黄山,继承和发扬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团结和组织全校社会科学工作者,有效整合社科资源,搭建高质量教学与科研平台,推动高层次社科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扩大与省内外社会科学界交流渠道,构建“内联外引”的社科工作管理体系,都具有重要意义。就扎实推进学校社科联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抢抓机遇,正确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研究方向。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联系、团结和组织全校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二要强化自身建设,创新机制,努力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坚实平台。要搭建好合作共享的交流平台,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调动并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搭建起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施展才华、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在全校形成理论创新的良好氛围。三要勇于担当负责,主动作为,大力提升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水平。要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当好“宣传队”“转化器”。要密切关注黄山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注重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交叉融合和渗透,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地方政府、企业行业和学校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当好“思想库”“智囊团”。要充分发挥社科联“联”的优势,拓展“联”的途径,完善“联”的机制,积极指导和协调全校社会科学工作者开展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知识普及和参与决策咨询等活动,当好“联络员”“服务团”。




  杨永生代表黄山市社科联对黄山学院社科联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介绍了黄山市社科联近几年取得的成绩。他说,黄山学院社科联的成立,对搭建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研究平台、凝聚专家学者智慧力量、提升学校哲学社会科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为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卜幼凡和汪枫共同为黄山学院社科联揭牌。



随后举行了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全体会员代表审议通过了《黄山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大会选举产生了黄山学院社科联第一届委员会,选举汪枫为黄山学院社科联主席,胡家俊、张赛、唐鑫生、曾小保为副主席,张赛为秘书长。

  校社科联新当选主席汪枫表示,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与大家一起,全力为黄山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指出,作为高校社科联组织,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好社科联联系会员、联合攻关、联通上下的作用,不断推动我校社科联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就做好新时代学校社科联工作,汪枫强调,一是明方向,坚守正确政治立场。要充分发挥好学校社科联的职能作用,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始终贯穿于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全过程。做到导向不偏,方向不移,确保我校社科各项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二是强基础,提升队伍建设水平。坚持把课题立项和凝聚人才结合起来,把理论研究和培养人才结合起来,把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教师队伍,培养造就一批在省内外有影响的社科名家。三是创特色,谱写社科崭新篇章。把教学科研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把知识创造和服务地方有机统一,持续推进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改革创新。

  与会代表表示,黄山学院社科联的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是学校的一件大喜事,他们既倍感振奋,又深感责任重大。会员代表马勇虎认为,社科联的成立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平台,一定会促进和带动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作为社科联会员,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实现学校社科联的发展和壮大贡献力量。会员代表曹盈说,社科联的成立架起了联系沟通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之间的桥梁,为学校社科工作者搭建了施展才华、发挥作用的平台。作为社科联的成员,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华,为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摄影:宣传部 徐德平;审核:宣传部 乔根;责任编辑:宣传部 郑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