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黄山学院第十一届“农行杯”大学生辩论赛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4-08浏览次数:780

各二级学院团委、学生会:

为进一步激发全体师生爱党爱国热情讴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不断提升大学生思辨能力、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培养团队协作和创新精神,展示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增进思想交流繁荣校园文化经研究决定,举办黄山学院第十“农行杯”大学生辩论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时间

20244月至5

、奖项设置

比赛设前八名,评选四位最佳辩手,评选优秀指导教师若干

、参赛要求

1、参赛队伍

各学院选出1支代表队参赛,每支队伍由7人组成,含领队、指导教师各1人,辩手5名(其中1名候补),每场比赛前各参赛代表队可采用图片、PPT等展现参赛队伍风采。

2、赛程安排

初赛:427日,种子队(第届冠亚军)不参加初赛,其余12支代表队抽签决定对手、正反方、辩题和出场顺序。

复赛:511日,初赛赢方的6支代表队以及2支种子队参加本轮比赛。8支代表队抽签决定对手、正反方、辩题和出场顺序。

排位赛:518日,复赛中输方4支代表队参赛,争夺并列五、七名,抽签决定对手、正反方、辩题和出场顺序。

半决赛:522日,复赛中赢方4支代表队参赛,抽签决定对手、正反方、辩题和出场顺序。

决赛:529日,半决赛中输方的2支代表队争夺第三、第四名。半决赛中赢方的2支代表队争夺第一、第二名。抽签决定正反方辩题。

、比赛规则

每场辩论赛分五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开篇立论,共4分钟。先由正方一辩作开篇立论,限时两分钟;然后再由反方一辩作开篇立论,限时两分钟。

第二阶段:攻辩,共6分钟。

1、首先由正方二辩选择反方二辩进行一对一攻辩,问答时间总

计不超过1分半钟

2、反方二辩选择正方二辩进行一对一攻辩,问答时间总计不超

1分半钟

3、正方三辩选择反方三辩进行一对一攻辩,问答时间总计不超

1分半钟

4、反方三辩选择方三辩进行一对一攻辩,问答时间总计不超

1分半钟

注:每次提问双方问题个数不限,每次攻辩问答时间总计不超过1分半钟,被提问者只能回答不得反问。

第三阶段:攻辩小结,共3分钟。先由正方一辩作攻辩小结,限时一分半钟;再由反方一辩做攻辩小结,限时一分半钟。

第四阶段:自由辩论,每方各4分钟,共8分钟。其中:

在自由辩论时间里,每一位队员的发言次序、时间和次数都不受限制,但是整队的发言时间不超过4分钟。

自由辩论时间开始时,正方的任何一位队员先起立发言,在他(她)结束发言后,反方的任何队员应即刻发言,双方必须交替发言。

两位计时员分别为两队计时。当一方发言完毕坐下时,另一方的计时立即开始。

如果一方发言时间已用尽,另一方还有剩余时间,则可继续发言直到时间用完终止发言。

自由辩论要求简洁明了地加强本方观点,机智有力地反驳对方的论点,不能有意回避对方的发问。

第五阶段:总结陈词,共6分钟。由反方四辩先总结陈词,限时3分钟再由正方四辩总结陈词,限时3分钟。时间结束辩手需即刻停止发言。双方总结陈词结束后,由评委对比赛进行点评,同时计算双方分数。

比赛要求:

1.辩论时,辩手必须用普通话站立陈述;

2.辩论时,辩手必须注意谈吐风度,不得进行人身攻击;

3.辩论进行期间,辩手必须服从主持人的安排;

4.在自由辩论的时间里,每位辩手的发言次序与次数和个人发言时间不受限制;

5.当辩手发言时间只剩30秒时会有铃声给予提示,当铃声二次响起时,该辩手应立即停止发言,否则视为超时,酌情扣分;

6.评委把评分表填好,交由工作人员计算分数;

7.在辩论结束后,评委将推荐一位代表,综合所有评委的意见,发表对该场辩论的点评。

、比赛须知

各参赛队伍比赛报名表(见附件)、参赛展现队伍风采的图片、PPT等材料请于415日前发至指定邮箱2767987721@qq.com。请各学院安排一名负责人进入大赛官方通知(109563065。联系人:王星勇,18255927433。

六、活动要求

1、各学院团委按照通知精神,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各学院选手,推荐优秀的团队参加比赛。

2、参赛人员攻辩有序,礼貌周全,体现当代大学生的文化担当。

七、未尽事宜或异议,由大赛组委会负责解释

特此通知

 

 

校团委 文学院

202448

黄山学院第十一届“农行杯”大学生辩论赛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