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却顾所来径 苍苍横翠微 ——《共享祖国荣光回忆文集》汇编侧记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640

  近日,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校离退休工作处汇编的《共享祖国荣光回忆文集》(以下简称《文集》),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上一份厚礼。《文集》集中展示了我校四十多年的发展史、老同志的个人奋斗史,抒发了我校老同志炽热的爱党爱国爱校爱师生之情,具有丰富的史料价值、深刻的教育价值和独特的审美价值。


内容深厚的校史教材


  《文集》整理历时近一年,数易十余稿,共收录了老同志门精心撰写的文章近40篇,近20万字,主题鲜明,集中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一代代黄山学院人励精图治、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一代代黄山学院人抢抓机遇、创新发展的奋进之路,一代代黄山学院人凝心聚力、奋楫争先的奋发状态。

  《文集》或大处着眼,视野宏阔,再现了我校从徽州师专、黄山高专到黄山学院的发展历程;或小处入手,笔触细微,书写个人的成长成才之路、教书育人之路、不懈奋斗之路。一本《文集》在手,我们可以了解黄山林校选址的幕后故事、分享从广西桂林传来的升本成功的喜讯电波、注目徐亚君教授穿林入洞献身科学的高大身影、获悉汪柏树教授“从山棚穷娃到大学教授”的奋斗故事……

  40载沧桑巨变,40载地覆天翻。40载的风雨历程,是全校师生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用心血和汗水、勤劳和智慧谱写“三大跨越”(师专——高专——学院)的奋斗之歌,更是学校审时度势、抢抓机遇、抢占先机,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共享祖国荣光的圆梦之歌。


意义深刻的教育读本


  写作过程中,老同志们积极撰稿,或洋洋万言,或只语数言,笔端流淌的是源源不断的爱党、爱国、爱校、爱师生之情。他们有的克服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困难,查资料、画图表、列数字;有的虽身处外地,但仍情系学校,默默关注和祝福学校;有的虽已退休多年,但仍奋斗在校园,督导青年教师教学,关心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成人。老同志们高尚的道德情操、丰富的人生阅历、渊博的学术素养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是推动学校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文集》为我们展示了一代代黄山学院人励精图治、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革故鼎新、推陈出新的创新精神,强基固本、真抓实干的求实精神,意义深刻,精神长存。


饱含深情的长者箴言


  “幸福,是吃苦耐劳,实干出来的。黄山学院今日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离不开一代又一代黄山学院人的奋斗、奉献。”

  “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个人的力量十分渺小,非常有限,个人要发展,那就必须投身集体,融入集体,始终将个人的发展与单位的发展、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形成一个命运共同体,尊重客观规律,顺应历史潮流,顺势而为,方可有所作为。”

  “我们生活在一个最美好的时代,我们还要迎接一系列新的伟大的斗争,创造新的更加伟大的辉煌。”

  “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对祖国的感恩,就是对祖国的回报。”

  ……

  一句句真诚的感喟,一声声暖心的话语无不蕴含着蔼然长者的亲切教诲,其心眷眷,其情殷殷。

  谈及《文集》编写过程,主编汪柏树教授深有感触地说:“《文集》的问世离不开校党委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离退休老同志的鼎力支持,作为退休老同志,我们要生命不息,学习不停,奋斗不止,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再唱生命的奋斗之歌,为黄山学院的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撰稿、摄影:宣传部;审核:乔根;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