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关爱服务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7-14浏览次数:332

  7月5日至10日,我校教育关爱服务团赴潜山县天柱山镇风景村开展为期六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三下乡”志愿团成员由校团委牵头,由教育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足球协会、家电维修队的26名志愿者和3名带队老师组成,其活动内容包括关爱留守儿童夏令营、小小科学家训练营、足校小将训练营、家电维修、安全用药宣传、走访贫困儿童。


小小科学家训练营

  为宣传科普知识,创建科技校园,科技课堂小组志愿者在天柱山中心小学、安徽省野寨中学开展志愿科普活动。在科技课堂上,志愿者向孩子们讲述科普知识,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和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志愿者通过现场操作形式指导孩子们进行电路连接实验,讲解生物知识,通过实验的培训,不仅锻炼小朋友动手能力,也培养对待科学的严谨态度,让他们在动手创新的过程中领略科学技术的魅力。



关爱留守儿童夏令营

  关爱留守儿童夏令营由教科院志愿者组成,活动通过手工、绘画、音乐、团体辅导的课程形式将自己学到的知识用心传递给孩子们。益智剪纸小组的志愿者指导小朋友完成极其考验耐心细心程度的六折、八折剪纸。黄梅戏教学小组的志愿者在课堂上展示了黄梅戏《女驸马》《山野的风》,学习简单的黄梅戏唱法,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团体辅导小组的志愿者通过各种游戏,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志愿者们在支教活动中,不仅辅导孩子们的功课,拓展兴趣爱好,拓宽眼界,同时重视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教育,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性,因材施教。


家电维修

  在潜山市天柱山镇风景村,家电维修队志愿者开展的便民家电义务维修活动同样进行的如火如荼,在六天的实践活动中,志愿者维修家电百余件,修复率达90%以上。此外,志愿者还详细地向群众讲解家用电器的日常维护知识和用电安全知识。当地群众不仅称赞我校志愿者的技术精湛,更感叹我校志愿者为民服务的尽心尽职。



足校小将训练营

  足球协会的志愿者指导天柱山中心小学22名小学生,开展基础训练,经过六天的志愿教程以及志愿指导,足球小组和篮球小组的孩子已掌握一些基本球技。孩子们在志愿者的陪同下进行比赛,同时查缺补漏以提高孩子们的球技。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激发孩子们对运动的热爱,孩子们在“运动天地”里玩转“大球和小球”。



安全用药宣传

  化学化工学院的志愿者们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村民免费量血压、测血糖,六天内,共计检测人数130余次,并同时进行药物使用指导,受到乡亲们的热烈欢迎。



  此次活动中,服务团成员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对教育事业的极大热情,在教育关爱服务活动过程中,以学生兴趣爱好为导入,寓教于乐,开展了全面多样的教学实践,为当地学生贡献爱心,彰显了我校教育关爱服务团的良好综合素质。


(撰稿:团委;摄影:团委;审核:团委 邱慧;责任编辑:宣传部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