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枫在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积极建言献策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1-16浏览次数:1109

  1月13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安徽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安徽大剧院隆重开幕。省政协委员、校党委书记汪枫参加会议,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



  1月14日下午,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工会、教育、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少数民族、宗教界围绕推动安徽省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言献策。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到会听取委员发言并讲话,省政府副省长杨光荣、省政协副主席郑宏参加会议。会上,共有8位委员发言。汪枫作题为《让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绽放出新时代的芳华》的发言。



  汪枫认为,作为地方高校,要自觉承担文化传承的责任,既要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者”,还要当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路者”和“先行者”。就如何承担文化传承问题,汪枫介绍,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年来,黄山学院在教育教学中形成了“三重两建”的工作格局。一是重引领,增强优秀传统文化向心力。注重挖掘徽州文化的优秀精神内涵,将徽文化的融合精神、创新精神和人本精神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二是重阵地,提高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注重文化育人,校园内主干道路均以徽州文化名人命名,启迪学生以徽州先贤为榜样,努力学习,报效国家。三是重交流,扩大优秀传统文化辐射力。坚持文化研究和文化交流并重,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和项目,加大辐射、传播。四是建载体,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创造力。将课程教学和第二课堂作为重要载体,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徽文化专题》《国学与人生》等通识课程,打造“国学活动月”“中华经典诗文朗读”等品牌活动,丰富校园文化。五是建队伍,提升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力。坚持对内培养与对外聘请相结合,培育、壮大专兼职结合的人才队伍,整理、出版一系列徽州文化丛书,推动徽州文化研究与传播上台阶。

  针对如何推动我省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地转化创新性发展,汪枫建议,一要选优推特,让文化创新有制高点,集中力量建设一批文化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和特色活动;二要加大扶持,让文化创新有支撑点,完善激励机制,加大资助力度,搭建资源共享的研究及传播平台;三要与时俱进,让文化创新有切入点,将文化创新与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紧密结合,与当代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现实需求紧密衔接。

  汪枫的发言受到与会领导和委员的高度评价,中安在线、《安徽青年报》等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