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首届“十佳辅导员”事迹展播】之七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2-11浏览次数:2218



  吴锦菲,中共党员,2014年7月留校任专职辅导员。先后担任2012级食品科学与工程、2014级园林、2015级林学、2015级环境科学、2016级环境科学班级的辅导员,园林支部党支部书记,园林林学党支部书记。

  四年来,吴锦菲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时刻以“身正为范,德高为师”提醒自己;在日常工作中一贯坚持亲力亲为,一把尺子量到底,广受师生好评。

  吴锦菲在新生入学前认真翻看学生档案,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及个人特长,以便给予针对性帮扶。努力确保每位学生都能安心在校学习,在学生迷茫时给予指导,使他们找到努力的方向;在学生受挫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给予他们心灵的安慰。

  专职辅导员所带学生多,日常事务繁杂,她特整理学生信息档案表格,随时更新完善学生信息、表现,确保无论何时何地,都能迅速查到学生的信息及成长过程。

  她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利用学生上晚自习的时间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一起学习,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为了更好的了解学生的专业及课堂表现,她经常到教室旁听,更好的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

  吴锦菲始终坚持以德育人、立德树人,始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把德育、感恩教育贯彻到各项工作的始终,以实际行动引导学生的言行,做好学生的“德育导师”。2018年5月被学校推荐申报2017年度安徽省“百名优秀学生资助工作者”,12月获评省学生资助工作优秀个人案例典型。

  日常工作中,吴锦菲严格班级管理,倡导互帮互学;深入学生之中,防微杜渐,所带班级无一人因严重违纪受到学校处分,育人成效初显。其中,14园林班147人,有62人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34名同学成功被录取,考研录取率达54.84%。被录取学生中有9名党员,占班级党员人数的50%。班级一次就业率达97.96%,其中有2人自主创业,分别创办了南京秀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黄山市锦洋园艺景观有限公司。班长孙伟获得国家奖学金,并代表中国队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园艺项目比赛中勇夺铜牌。这是我国第一次参加世赛园艺项目角逐,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为学校赢得了荣耀。

  吴锦菲积极推荐学生参加专业教师的科研团队,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专业知识,为考研、就业做好积累。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的学生在新的高校获得导师的认可,工作的学生获得用人单位的肯定。

  社会实践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是凝炼大学精神、传承校园文化的重要平台。吴锦菲支持、指导学生组织、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雷锋月活动、关爱老人志愿服务等。其中,14园林二班获得全国2016年度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优秀团队、“情系林农,爱在潜山”团队获2016年全国暑期“三下乡”优秀团队。在参与基层生产生活的过程中,使学生深入了解国情区情,经受磨练,不仅激发了学生的爱心,还增长他们的才干。

  吴锦菲先后带过6个班级,其中4个班级获得校文明班级、优良学风班级、优秀团支部称号。吴锦菲注重运用团日活动和体育竞赛增强班级凝聚力。她每学年初会给大一、大二的班级修改团日活动策划书,跟学生一起讨论团日活动的形式及内容,在团日活动评比、优秀团支部评比、十佳团支部评选过程把关申报材料、PPT、演讲稿,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学生,引导学生如何通过比赛、观看比赛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能力。所带班级两年获得院排球赛冠军、篮球赛冠军,班级学生身体素质好。

  四年来,她所带学生中有2位学生获得第44届世界技大赛园艺项目铜牌、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国家奖学金、黄山市五四青年表彰、校长特别奖学金;1位学生获得第44届世界技大赛园艺项目全国选拔赛冠军;1位学生获大学生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国赛二等奖、省赛二等奖;1位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3位学生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银奖;1位学生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铜奖;1位学生获省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一等奖;5位学生获省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一等奖、省“我为世赛添光彩”景观设计竞赛金奖和铜奖;6位学生主持国家级或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多位学生参与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帮助、辅导学生的同时,吴锦菲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提升工作的本领,先后取得二级、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