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首届“十佳辅导员”事迹展播】之四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2-02浏览次数:2270



  陈向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副教授,安徽省细胞生物学会理事。从2006年进校工作至2018年8月一直担任兼职辅导员。

  辅导员肩负着管理育人、传道解惑以及向学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神圣职责。作为一名政治辅导员,一名中共党员, 陈向阳有着坚定的政治立场,在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思想修养和理论水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学生,达到言传与身教相结合的效果,使辅导教育工作更具说服力和感染力。

  积极引导和动员学生参加学校各类比赛,在比赛中锤炼品格和意志,培养学生的情怀。在活动的准备中找出不足,在完善的过程中学会成长。先后指导学生在校第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金奖;校第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一等奖;安徽省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铜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安徽省“创青春”比赛铜奖;安徽省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校第八届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通过班会的形式与学生讨论班级管理创新工作,指导学生做职业生涯规划,做到因材施教。12年来,陈向阳所带班级每一届都被评为学校文明先进班级体,每一届团支部都被评为优秀团支部。在跟学生的共同成长中,陈向阳也在黄山学院首届辅导员技能大赛中获得主持主题班会第一名。

  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进行交流与沟通,真心诚意与他们做朋友,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尽力予以解决。大学时代,学生开始谋划和构建独立的生活方式和心理世界。辅导员作为学生在校期间接触最多的老师,找到打开学生心扉的金钥匙至关重要。做学生困惑时的指路人、迷茫时的引路灯、成长时的铺路石,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增进身心健康,以积极的、健康的心理状态去适应社会环境。

  为了更好地促进学习,陈向阳积极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并取得较好的成绩。学生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二类论文1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三类类论文2篇。

  在毕业班的管理过程中,为缓解就业压力,陈向阳利用各种机会给毕业生寻找和创建就业平台,切实地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所带班级2007届、2011届、2013届、2015届、2017届、2018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8%以上。对于考研的学生,陈向阳在选择学校、选择专业、备考、复试、调剂等各方面尽心进行指导。

  陈向阳先后被评为校级优秀辅导员;校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 “主题班会”环节单项第一名和团体第一名;校教学优秀奖三等奖;校级“双能型”教师资格;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校首届师德演讲比赛三等奖;校第五届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二等奖;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