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首届“十佳辅导员”事迹展播】之三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1-30浏览次数:2136



  许梦珂,中共党员,2016年就职于黄山学院,现担任教育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教育科学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黄山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办公室主任,黄山学院学生处兼职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17年3月至今兼任教育科学学院团总支负责人,2017年9月,担任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委员会组织委员。

  曾获黄山学院首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中教工组优秀奖,2016年11月代表学校参加安徽省学生资助研究专项课题,于2018年3月成功申报黄山学院团体心理辅导精品项目,所带班级在学校获得过优秀团支部、文明班级、优秀学风班级称号等,所带学生在安徽省举办的挑战杯、大学生艺术展、师范生技能大赛等比赛中皆获得过骄人的成绩,指导学生在安徽省教育网发表文章7篇。积极参加学校辩论赛、大合唱、健美操等活动。

  教科院应用心理学专业为文理兼招,一些文科生在学习过程中对于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SPSS操作等理科感到难以理解,许梦珂发挥专业特长,为学生辅导功课,和他们谈心,详细询问学生的知识短板,耐心指导,答疑解惑。为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许梦珂为每个班级组织读书会,向各个专业的学生介绍本专业的发展前景,把能够提升专业知识、丰富人生感悟的书籍分享给学生。她还经常为学院毕业班学生作考研报考指导和就业指导,即使不是自己所带班级,也同样关心关怀,发扬了一名老师无私的品质。

  她经常走进班级,深入宿舍,与学生促膝长谈。2016年,许梦珂所带学生遭遇电信诈骗,情绪崩溃,她在宿舍进行疏导开解,直到深夜学生入睡后才离开。事后,根据学生家庭情况,鼓励她申请助学金以及勤工助学岗位,帮助学生顺利渡过难关。许梦珂用自己的真心得到了学生的信任和爱戴,和学生们成为了知心朋友,建立起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工作至今,她积极参加TTT就业指导师培训,黄山学院辅导员第五期专题网络培训,音乐治疗培训、团体心理咨询培训、沙盘治疗培训、安徽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培训等,力求把所学运用到学生工作中去,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此外,许梦珂兼任黄山学院心理咨询师,参与新生心理健康普测排查,为各学院学生咨询50余场,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能力。

  身为政治辅导员,许梦珂积极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了解学生关注的热点话题,及时引导。对于国家大事、社会热点问题组织学生展开讨论,在发展班级党员过程中,身为学生党支部书记,严格把关发展党员的每一个流程,优中选优,谨慎地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以党建带团建,关心团学工作,多次义务为所在学院青马班和经济管理学院青马班授课,为所在学院团课开讲。

  身为教育科学学院“阳光心灵志愿者”带队老师,许梦珂代领2016级各班深入屯溪区各小学,为未成年人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协助各学校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工作,安排志愿者承担部分学校小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教学,安排小学教育专业的志愿者对小学特殊学生(学困生、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进行一对一帮扶。

在工作中,她及时向前辈请教,积极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秉着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勤勤恳恳。对工作从不推诿,任劳任怨,力求尽善尽美。

  许梦珂表示,辅导员得是“全能超人”,样样精通,为学生处理各种各样的“疑难杂症”,也要是“变形金刚”,时而化身知心大姐姐,时而化身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师,还要做思想上的领路人。脚踏实地,迎难而上是她工作的原则,以爱化人,以心育人是她面对学生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