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首届“十佳辅导员”事迹展播】之一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1-24浏览次数:2157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切实推进我校学生工作的科学发展,激励广大辅导员认真履行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学校组织开展了首届“十佳辅导员”评选活动。在学院初评推荐的基础上,经学工部考评、领导组考评、结果公示,决定授予王晓丹等10 位同志首届“十佳辅导员”荣誉称号。

  为让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十佳辅导员”的事迹,校园网对获奖辅导员先进事迹进行展示,希望全校广大辅导员以受表彰的辅导员为榜样,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育人水平;爱岗敬业,忠实履行岗位职责;关爱学生,做好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开拓创新,不断探索和实践学生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进一步提高工作针对性和亲和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晓丹,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2011年7月来校工作。先后担任2009级应用心理学等12个班级共639位同学的辅导员工作。工作中热爱学生,爱岗敬业,所带班级多次获得校文明班级、优良学风班级、十佳团支部等荣誉称号,指导学生参加省级、校级多项比赛并获奖,其个人也多次获得校军训优秀辅导员,校优秀辅导员及管理服务优秀奖。目前主要承担《大学生创业基础》《创新创意创造方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曾获得校就业指导课大赛三等奖,创业指导课大赛二等奖。近三年,主持校级科研课题并参加多项省级科研、教研项目。

  在王晓丹心目中,若想做好辅导员工作,首先要对学生有爱,爱优秀的学生,更要爱有“问题”的学生,为他们提供及时的帮助。2013年,王晓丹所带班级中有一名学生入学后性格孤僻不合群,无法融入正常的学习生活,不久就有了抑郁症状。王晓丹了解到该生来自农村,孤儿,叔叔伯伯都是聋哑人,身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她深知这样的生活环境对学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她第一时间找该生谈话,利用自己所学的心理学知识对其提供帮助。用课余的时间组织集体活动给该生搭建融入集体的平台,同时做同宿舍室友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对该生提供及时必要的帮助。经过一系列努力,该生逐渐有了转变,对大学生活充满热情,在校期间获得校级奖学金,以优秀的成绩毕业并顺利地走上了工作岗位。

  在从事辅导员工作的七年中,这样的案例很多:面对经济困难的同学,她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注意帮助他们建立自信;面对对未来迷茫的同学,她会提供个性化的指导与规划,力求让每个学生都能发挥自己的专长;面对心理亚健康状态的同学,她会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引导帮助他们逐步回归到正常的状态中来。

  工作中,王晓丹始终本着立德树人的理念,以学生为本,多渠道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做好学生的思想导师;事无巨细、兢兢业业,做学生的学业导师;细致入微,做学生的心理导师;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做学生的职业导师;沉着冷静、灵活谨慎,做学生的生活导师。

  辅导员工作纷繁复杂,事无巨细。如何在时间和精力有限的条件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同学,让大家都能得到有效的提升,王晓丹用创新精神来提升辅导员工作的效率。利用专业优势,创新入学教育;建立发展档案,持续关注学生成长。

要想培养出优秀的学生,自己首先必须是个优秀的老师,这是王晓丹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她对自己的专业技能提升一刻不曾放松。她注重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积累,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参加各种技能培训和学习,目前已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创业培训(SYB)师、网络创业培训师等职业证书。同时在科研和教研领域,参与多项与学生相关的科研、教研活动,提升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