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十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论坛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1-08浏览次数:643

  1月4日下午,我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举办第十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兼职教师参加论坛。论坛由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小保主持,学生处副处长何广龙应邀参加会议。 

  论坛上,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就如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展开交流研讨。吴云峰老师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就在思政课教学中的运用”为题,提出要用改革开放的成就、数据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刘芳正老师畅谈了我校实践教学环节“行知课堂”的建设历程、取得的成就及下一步的设想;章咏秋老师以“高校思政课信仰教育中教师角色的重塑”为题,指出要注重对学生精神境界和生活实践的主动教育,要以教师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提升信仰教育的实效性;吴婧老师以“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讲话谈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为题,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要知行合一,不断地把前一步实践形成的经验作为下一步行动的基础;韩淑芹老师以“以讲话精神为引领,做好思政课教学工作”为题,强调在教学过程中要有目的地引导学生去了解伟人的不平凡的人生,选取改革开放中的杰出人物让学生宣讲;胡克春老师汇报了他在安徽工业大学参加“学习新思想·建功新时代”青年理论沙龙的学习心得,提出要向学生讲清楚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是透彻理解改革开放的基础;黄西莲老师以“不断开创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新局面”,交流她在思政课“建设美丽中国”实践教学模式方面进行理论和实践的一些探索;吴兆云老师提出思政课老师要抓住新时代青年学子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创新思政课教学路径、方式方法。

  何广龙介绍了目前我校易班建设的背景和具体情况,他希望学生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密切合作。

  曾小保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论坛是带着问题、思考和举措开坛研讨的,专兼职老师在发言中深入思考释困惑,破解难题有举措,这对于推进思政课的教育教学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论坛的举办达到了应有的效果。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论坛是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长效机制,每年举办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