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3587

  12月13日下午,黄山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在率水校区文端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专家组组长、上海海关学院校长丛玉豪教授,专家组成员内蒙古工业大学副校长峻峰教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何建新教授,首都体育学院副校长骆秉全教授,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影视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云南师范大学教务处长陈新教授,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院长马祥庆教授,福建师范大学翁家宝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杨柳教授,项目管理员大连理工大学吴迪老师,专家组秘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刘灵芝老师,安徽省教育厅代表张昌华,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汤仲胜出席见面会。校领导,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各教研室(实验室、实训中心)主任,全体专职辅导员、师生代表、评建办和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丛玉豪主持会议。



  丛玉豪代表专家组反馈了审核评估的总体情况。专家组在审读学校《自评报告》和《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基础上,于12月10日至13日深入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现场考察。期间,听取了汪枫书记代表学校所作的本科教学工作补充报告,集体考察了校史校情展示馆、徽州文化展示馆、大学生实践活动展示馆、徽州美术馆、旅游学院实训中心;走访了学校全部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共计36家,64人次;深度访谈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及其他人员共计266人次;听课看课41门次,调阅了29个专业的1174份毕业论文(设计、作品)、30门课程的2398份试卷及试卷分析报告;查阅了学校提供的支撑材料,组织召开教师、学生及教学管理人员等层面的座谈会10场次;考察了图书馆,体育场馆,实训中心,学生食堂,学生宿舍等校内其他单位15次;随机访谈了部分教师和学生,走访校外实习就业基地6家;专家组召开了3次例会,深度交流了现场考察的情况和体会。


专家组组长、上海海关学院校长丛玉豪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审核评估总体情况


  专家组认为,学校在合格评估后的六年时间里,克服地域、经费、人员等方面的多重限制和制约,强化顶层设计,梳理发展思路,凝练办学定位,确立发展目标,加强教学投入,教学设施明显增强,教学条件明显改善,建立起资源充足,环境优美,底蕴深厚的新校园,形成了人心思齐,教师向教,学生向学的新局面。学校领导班子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谋划学校发展思路清晰,措施有力,迎评促建成效显著。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


 

内蒙古工业大学副校长峻峰教授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何建新教授

 

      首都体育学院副校长骆秉全教授            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影视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

 

云南师范大学教务处长陈新教授                    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院长马祥庆教授

 

福建师范大学翁家宝教授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杨柳教授

  

  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相适应,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能保障人才培养的需要,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有效,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高,人才培养效果达到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具体体现在以下九个方面:

  一是办学定位准确,培养目标明确。学校恪守“服务地方,应用为本”的办学理念,立足皖南,面向全省,确立了“地方性、应用型”的清晰办学定位,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明晰奋斗方向,确立了基础扎实、具有社会责任感、具备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凸显了以“旅游、生态、徽文化”为重点“打黄山牌、做徽文章”的鲜明办学特色,走出了一条符合学校办学实际、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转型发展之路。二是坚持以本为本,中心地位稳固。学校坚持“以本为本”,秉承“教人求真,学做真人”的校训,持续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思想上重视,制度上体现,行动上落实,保障上到位,全校上下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形成了“思想重视教学、工作突出教学、制度规范教学、管理促进教学、督查推动教学”的工作格局,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稳固。三是重视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效果。建设了一支基本满足需要、潜心教书育人、发展态势良好的师资队伍,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四是重视条件保障,提升内涵水平。学校经费投入注重向教学倾斜,校园环境和教学硬件建设力度大,教学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基本满足教学需要,学校注重专业动态调整与优化,不断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水平。五是坚持扎根地方,校地深度融合。学校致力于办好黄山的大学,全面实施“校地一体融合工程”,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六是坚持以文化人,培育时代新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承担徽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责任,以文化人、以德育人,育人成果良好。七是重视转型发展,质量稳步提高。扎实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成效良好。八是重视指导服务,助力学生发展。着力加强学风建设,学生综合素质较好,发展基础良好。九是坚持质量立校,强化质量保障。以评促建成效显著,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总体评价好,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比较高。

  专家组其他成员根据现场考察情况,围绕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改革、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教学运行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个人的意见建议。

  在充分听取专家组和专家个人意见反馈后,党委书记汪枫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专家组本着“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的精神,严格按照审核评估要求,紧紧围绕“五个度”的评估重点,通过听课、看课、深度访谈、查阅资料、现场考察、召开座谈会等各种形式,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的检查指导和把脉问诊。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对高等教育规律的准确把握和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刻理解,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指明了工作方向。对于专家的反馈意见,学校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并将逐条研究,认真消化,全面整改。


党委书记汪枫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


  针对整改工作,汪枫指出,一要进一步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在全面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要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提高质量作为战略主题,把内涵发展作为根本路径,进一步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二要突出问题导向,在切实抓好整改提升上下功夫,要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任务,严明整改责任,进一步提升教学工作的规范性,提高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有效性,切实巩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成果;三要坚持“以本为本”,在推进“四个回归”上下功夫,坚持将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坚持将办好本科教育作为学校长期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强劲生命力;四要进一步强化以评促建,在固本强基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建设,加强新工科建设,丰富学校教育教学资源。


安徽省教育厅代表张昌华发言


  张昌华代表安徽省教育厅对各位评估专家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默默奉献在迎评促建一线的黄山学院的领导和老师表示亲切问候。他希望黄山学院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紧紧抓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核心点,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和“六个下功夫”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作为评估整改的方向和目标;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把全校的思想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坚持“以本为本”,大力推进“四个回归”;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应用型的教学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健全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学校的办学内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再上新水平,奋力开创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