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今起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4088

  12月10日,以上海海关学院校长丛玉豪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正式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开展审核评估。

  上午8时20分,黄山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见面会在率水校区文汇楼二楼科研处会议室举行。专家组组长、上海海关学院校长丛玉豪教授;专家组成员、内蒙古工业大学副校长峻峰教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何建新教授,首都体育学院副校长骆秉全教授,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影视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云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陈新教授,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院长马祥庆教授,福建师范大学翁家宝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杨柳教授;项目管理员、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吴迪老师;秘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刘灵芝老师;黄山市政府副市长程红;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参加见面会。



  黄山学院党委书记汪枫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汪枫指出,立德树人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点是提高教学质量,教学评估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对于学校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汪枫表示,学校一定珍惜这次难得的审核评估机会,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对待审核评估,深入学习和领会专家组先进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虚心接受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配合支持专家组的工作,确保审核评估工作顺利完成。同时,诚恳地希望各位专家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把关号脉,查缺补漏,开出良方,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多批评指正,多提宝贵意见,多建言献策,帮助查找问题,改进不足,提升工作。



  致辞后,汪枫作《坚持人才培养核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审核评估补充报告。报告从“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明确办学定位,突出办学特色”和“坚持以评促建,深化内涵建设”等三个方面,介绍了黄山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整体情况。汪枫指出,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倡导求真求实的办学精神,确立“教人求真,学做真人”的校训,不断推进内涵建设。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基础扎实、具有社会责任感、具备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紧紧把握评建工作的二十字方针,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原则,以迎接审核评估为契机,扎实开展“转作风、强教风、优学风、树校风”建设年活动、“不忘初心强责任,深化内涵促发展”推进年活动,努力形成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长效机制,着力在师德师风、师资队伍、专业建设、质量文化等方面加快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汪枫表示,学校将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始终坚持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是根本保证、科学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改革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和要求,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以提升质量为主题,以内涵发展为主线,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坚持“立德为先、立学为基、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原则,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有灵魂的质量提高、有方向的水平引领、有坐标的内涵发展,加快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程红致欢迎辞,代表黄山市人民政府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专家关心和支持黄山市教育事业表示衷心感谢。程红指出,黄山市文化厚重、生态绝佳、物产丰饶,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地域优势。黄山市有着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历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关心和支持黄山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多年来,黄山学院坚持扎根黄山办教育,办学定位明确,办学特色鲜明,为黄山市培养了数以万计“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的优秀毕业生,他们已成为黄山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黄山学院已经成为黄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智库、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阵地、人才资源的重要集聚地。程红表示,黄山市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黄山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深化地校一体融合,全力支持黄山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专家组组长丛玉豪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审核评估是在专家各自审读学校自评报告和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基础上,对黄山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现场考察和把脉诊断,从而进一步促进学校突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引导学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水平。审核评估将以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总纲,以“五个度”为主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通过实地考察,帮助学校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建议。重点考察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专家组将通过听课看课、走访考察、深度访谈、抽查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等方式,深入考察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中取得的实际成效,作出客观公正和实事求是的判断,为黄山学院持续健康发展诚恳指出问题并建言献策。丛玉豪代表专家组郑重承诺,审核评估期间,专家组将遵守评估纪律,认真履行职责,尊重校方和师生,尽可能降低对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干扰,确保此次审核评估工作顺利完成。



  见面会后,专家组一行集体考察了校史校情展示馆、徽州文化展示馆、大学生实践活动展示馆、徽州美术馆等展馆。


 

                    参观校史校情展示馆                   


参观徽州文化展示馆 


 

   参观大学生实践活动展示馆


参观黄澍先生书画作品展


 

        参观校地合作专题展                       参观艺术学院毕业生设计展


 

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              参观徽州美术馆歙砚展厅


  按照教育部对黄山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安排,12月10日至12月13日,评估专家组将对学校进行为期4天的现场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