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时代】突出党建引领 全面强化育人功能——旅游学院党建工作巡礼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757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旅游学院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旅游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与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讲重做”“创先争优”“讲严立”“基层党组织动力工程”等主题教育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同心同德、攻坚克难,用优良的成绩谱写了旅游学院科学发展的新篇章。2016年,旅游管理等4个专业通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教育质量认证;2016年,获批安徽省旅游人才培养示范基地。2017年,承办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人才培养高峰论坛。2018年,全省首届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全国首届中法VATEL国际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顺利毕业。

加强班子建设,建立奋发有为、师生信赖的领导核心

  团结奉献,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旅游学院把支部建在专业教研室上,将学院发展的重大活动与党的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为加强党对国际合作的领导,旅游学院在中韩、中法两个合作项目中成立“国际合作党支部”,得到两个办学单位师生的好评,该支部顺利通过学校首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审核,被学校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

  完善制度,保障党的基层组织负责人有威望,能带头。旅游学院的8个党支部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有4人,他们同时又是专业和学科带头人,在党建和学科建设两方面均发挥带头作用。

  服务地方,党员和党组织先行。旅游学院8个党支部都有各自的合作共建单位,共建内容不断丰富,既有专业技术攻关内容,也有党建团建内容,在旅游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才培训等方面活跃着一支旅院党员队伍。在与关工委、地方酒店、景区、乡村的合作中,党员奋勇争先,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赴浙江省淳安县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接收红色文化的洗礼和熏陶


深入开展主题活动,强化宣传思想工作

  讲好旅院故事,以文化传统影响旅游人。将《旅游学院文化读本》设定为新生入学必修课,开展院歌大合唱、理念辩论赛、专题党课等活动。以党委书记、各党支部书记专题党课为平台,扎实开展“旅院人塑造工程”,引导师生做到“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德,讲奉献、有作为。

  加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引领全院教师学生的理论学习。五年来,旅游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每年组织不少于10次的集中学习,内容涉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腐倡廉、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与任务、兄弟院校好的经验与做法等。

  坚持从严治党,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旅游学院党委强化学生的组织意识和党员意识,每年专门召开毕业实习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会议,提出要求,树立榜样,教会做法。通过有效的管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巩固实习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人生目标,自觉发挥作用。


举办“学党史遵党章,践行新思想,做合格共产党员”专题教育活动


加强阵地管理、多抓手开展工作

  规范课堂教学。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和教师课堂政治纪律教育,严格进行相关专项检查并逐一记录,在各项专项检查工作中无教师违反政治纪律情况。

  严格报告审批。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讲座、内部报刊、宣传条幅、展板等履行报批手续,有备案、导向正确、内容健康、记录详实,不弄虚作假。

  严守网络阵地。不断增强网络宣传教育的针对性、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提高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在网络舆情信息监测方面安排网络舆情工作人员,在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上记录详实,进行相关备案。对网络舆情引导和应对方面,把握“重要舆情第一时间报告”的原则,有效应对,有效预防。

  推进学生宿舍党建管理。以学生宿舍为依托,建立学生公寓党员服务站。结合基层党建课题,创新该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通学院党员服务站微信公众号,亮身份、明责任、重服务,实现思想工作、学生党建、学风建设、人文关怀、文化建设进公寓。

注重党建带团建,加强党对青年大学生的组织与引导

  重视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落实党建带团建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以重要节点、重要事件为契机,开展“青春向党”主题活动24次,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爱国情怀。同时,将主题团日活动作为基层团支部发挥思想引领职能的重要载体。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通过旅游学院“旅院菁华”大学生骨干菁英班、入党积极分子团校菁英班加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主人翁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五年来,旅院青马工程累计参训人员达到632人。


“旅院菁华”大学生骨干菁英班


  丰富大学生第二课堂平台内涵,深化以素质拓展为导向的旅游学院文化体系。推进旅游学院精品活动建设,进一步创新旅游文化节、文明养成季、开学典礼、表彰大会等重要活动,打造“走近新生·传递梦想”“旅游文化节”“旅院菁华”“五彩团光”“一专一品”五大院系品牌。营造旅游学院文化氛围的同时,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强学生的专业认知能力。该院运动健儿取得秋季运动会六连冠,女篮获五连冠。


旅游学院“五彩团光”党团青年团队志愿服务大型赛事


  以旅游学院“三创”文化艺术活动为平台,整合校内各类科技类竞赛活动。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和第二课堂的开发,力求以学科竞赛推动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学生积极实践,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旅游类学科人才。旅游学院陆续斩获“互联网+”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创意创新创业”电子商务挑战赛和“创青春”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实现了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A类三大创业赛事省级赛事的大满贯。

  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实践、科技创新实践结合,暑假“三下乡”与日常性社会实践(服务社区)相结合,推动社会实践活动的项目化、基地化、规范化、社会化进程。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更重导向,更重内涵,更重实效。加强与地方合作,建立相对稳定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强化安全意识,扩大覆盖广度,提高育人实效,暑期服务家乡计划覆盖学院大一、大二各班级。

  坚持立足旅游学院、走向社会,服务地方,依托校地合作平台优势,找准结合点,探索“大一志愿服务型、大二专业体验型、大三专业服务型、大四就业职业型”志愿服务实施体系。建立“五彩团光”“党团青年示范岗”志愿服务团队,逐步建立适应于校内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重大事件志愿者、重要活动志愿者等不同类型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工作机制。年均志愿服务次数184次,累计参与志愿服务人数达15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