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时代】突出党的政治建设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2630

【编者按】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共安徽省委关于〈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经校党委研究, 报省委及省委教育工委批准, 将于 2018  12 月召开中国共产党黄山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为进一步宣传我校召开第三次党代会的指导思想、 重要意义和工作任务,宣传我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宣传我校各级党组织、 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在全校上下营造团结和谐、健康向上、求真务实、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校园网从即日起开设“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时代”专栏,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实践原则和要求。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政治建设的灵魂和统领作用愈益突显。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校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持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深入开展“转作风、强教风、优学风、树校风”作风建设年活动和“不忘初心强责任,深化内涵促发展”推进年活动。



  认真开展巡视整改和专项治理工作,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省委、省纪委有关决定,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求真务实,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修订了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等6项,党政权责进一步明晰。

  以《黄山学院章程》为遵循,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做好制度文件立、改、废工作。2016年以来,新建102项、修订55项、废止42项。


大力加强基层党建,筑牢政治建设的战斗堡垒


  强化二级学院分党委(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了三个层次党组织建设标准,加大基层组织的支持和倾斜力度。



  规范组织发展程序,修订了党校工作暂行条例、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举办了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网络培训班;创新党员发展形式,开展述责答辩,开发党员发展管理系统、建设“云班”党课,有效推进党建工作网络化、规范化和信息化。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政治建设的职责使命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高校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能够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校党委带领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增强青年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坚持“四个服务”,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应用型人才成长规律,以“四个回归”为基本遵循,广泛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聚心聚力人才培养,激发学生刻苦学习热情,激励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引导全员服务教育教学中心,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全面落实“三全育人”任务。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校党委坚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重作”、“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学校党的建设的团结力、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集中研讨


  持续开展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全校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必修课。严厉整治“四风”问题,坚持露头就打,绝不手软。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把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作为对领导干部选任的首要标准。

  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忠诚使命,争做听党指挥的表率;秉公用权,清正廉洁,争做严守规矩的表率;脚踏实地,勇于担当,争做开拓进取的表率,为全面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