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黄山学院第五届国学知识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152

各学院: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人人读经典,人人品国学”的良好氛围,提升广大同学的综合素养,经研究决定现开展黄山学院第五届国学知识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教务处  校团委  文学院

二、承办单位

文学院团委

三、奖项设置

各学院需经过院内选拔组成1支代表队参赛,每支队伍由4名选手成。比赛设集体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设个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六名。

四、赛程安排

1.初赛:12月7日采取试卷答题的形式,取团体总分前六名晋级决赛;笔试前10名获得个人奖。

2.决赛:12月14日,初赛出线的6支代表队参加本轮比赛。赛前抽签决定出场顺序。

五、比赛规则

1.初赛:

采取试卷答题的形式,取团体前六名晋级决赛。

2.决赛:

第一环节:虚席以待

要求各代表队伍派一名代表到达舞台前从10个题库中抽取一个题库后到达舞台待答区站定(每个题库有10道题目)。之后由主持人来进行提问,该名代表选手共需回答10道题目,答对一题加10分,答错不加分。该环节可以求助于本队的其他成员,并且在该环节每个小组仅有2次求助机会。若某小队在该环节中没有使用求助则在该环节结束后该小组额外加10分,若只使用一次则加5分,全部机会都使用则不加分。(每道题需在10s内给出正确答案,过时无效)

第二环节:眼疾手快

抢答环节,主持人出题,由参赛队用抢答器抢答。要求会场必须保持安静,得提示,不得喧闹影响选手的发挥。主持人读完题目后,由选手抢答,正确加10分,错误则减10分。若有场外提示则直接作废。共20道题可供抢答。

第三环节:风险投资

根据参赛队伍前两节得分高低顺序在6个题库中进行选择,题库里题目分三个等级,分值分别为20、30、40分,选手根据所选择的题库进行回答。每个题库里面有3个小题。全部答对则得分,若答错一题则扣除该题库相对分数。

(附加赛:若遇到比赛成绩相同的情况时,则由成绩相同的队伍再进一轮问题抢答环节,直至分出成绩高低,加时赛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六、报名安排

请各学院12月3日前将纸质报名表盖学院公章送至文学院团委办公室,电子版发至邮箱1487858819@qq.com,12月1日前各学院安排一名负责人进入大赛官方QQ群:206029159,联系电话:18356513396。

七、未尽事宜或异议,由大赛组委会负责解释。

特此通知

附件:黄山学院第五届国学知识竞赛报名表

黄山学院第五届国学知识竞赛报名表.docx




 

教务处  校团委  文学院

2022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