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现场审查反馈会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1119

11月18日下午,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现场审查反馈会在文昌楼108会议室召开。现场审查认证小组组长、中国海洋大学海德学院党委书记秦尚海,哈尔滨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晓涛,安徽省留学生管理学会原会长洪允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服务认证部高级项目主管王凡,我校党委副书记、院长李铁范,校党委副书记胡家俊,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德学,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陈家祥,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庆宏,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各来华留学生培养学院负责人出席反馈会。会议由李庆宏主持。



秦尚海代表认证小组反馈了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现场审查的初步意见。他表示,学校来华留学工作虽然起步较晚,在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下,坚持以国际化为统领,充分发挥地方优势特色,打好黄山牌,做好徽文章,努力探索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规律,加快推进“留学黄山”品牌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取得了显著成绩,提升了学校办学影响力,形成了一些典型案例,成为安徽省同类院校来华留学生教育典范。认证小组认为,学校来华留学生教育特色鲜明,领导高度重视,办学思路清晰;学校定位准确,服务地方发展;办学特色鲜明,打造留学品牌;注重文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坚持趋同管理,注重服务质量。秦尚海还从加强统筹谋划、提升内涵建设、扩大招生规模、优化结构层次、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健全督导评价机制等方面对我校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工作提出了中肯建议。



李铁范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对认证小组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和给予学校的帮助指导表示由衷的感谢,对认证小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他表示,学校将尽快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逐条研究,认真消化,全面整改。就下一步整改工作,他指出,一要突出办学定位,强化顶层设计,在凝聚国际化办学合力上下真功、求实效;二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整改成效,在做好反馈意见整改上下真功、求实效;三要突出办学优势,深化内涵建设,在打造特色品牌上下真功、求实效。李铁范强调,要认真汲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以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为契机,进一步严格落实教育部有关要求,坚持“打好黄山牌、做好徽文章”,充分发挥徽州文化与黄山旅游资源优势,围绕“地方”打造留学特色、依托“应用”做强留学专业,实现“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有机融合、共生发展,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国际化办学影响广、跨文化交流层次高、专业教育吸引力强的知名来华留学目的地高校,有效助力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认证小组在两天的现场审查期间,先后听取了学校来华留学工作报告和认证自评自改情况,访谈了校院两级领导、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干部、来华留学生任课教师和来华留学生代表,查阅了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相关档案,线上线下相结合观摩了相关教学活动,实地考察了学校留学生公寓、学生食堂、旅游学院实习实训中心、徽州文书博物馆、徽州美术馆以及润一来华留学生研学基地,在评阅自评报告的基础上,通过现场审查进一步了解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总体发展情况。


查阅档案资料

座谈

线上听课

实地考察


(撰稿:国教院 汪路金;摄影:宣传部 赵睛 朱凯波;审核:国教院 李庆玖;责任编辑:宣传部 赵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