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巡礼】教育科学学院:产教融合 校地合作 充分发挥高校服务地方文化教育建设的职能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1027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高校的重要职能,也是应用型办学的深刻内涵。教育科学学院在建院的14年办学过程中,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不断研究和探索应用型高校转型之路,在教学改革、产教融合、校地合作、素质提升和人才输出等方面走出了一条带有学院特点的发展之路。

教学改革,突出学生主体作用

  教学是学校工作的中心环节,教学质量提升是学校立身之本,该院紧紧抓住教学质量这个生命线,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应用心理学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获批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于2014年获批为省级卓越幼儿教师培养计划和省级重大教改项目。

  2018年7月4日,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了《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提出“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手段,有效改进教学方法,通过多种形式激发大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教育科学学院早在2016年便在此领域做出积极探索,对2016级新生通识教育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学方式进行改革,将32学时的尔雅通识网络课改为16学时尔雅通识网络课+16学时学生实践体验课。教研室全体教师针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特点,共同研讨并编制了实践教学大纲,摒弃了尔雅通识网络课被动、单调学习的弊端,突出了学生的心理健康实践体验。实践教学大纲的内容包括人际沟通指导、班级凝聚力团体训练、心理剧场、心理知识竞赛、心理健康主题宣传报、心理测试与解惑、三分钟演讲、小组讨论与感悟交流等8个板块。由于整体的教学设计贯彻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学生们学习活动的兴趣异常高涨,心理健康问题明显减少。两年来的教学改革成效证明,实践体验课显著提高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认知水平和心理调节能力。

  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均为师范专业,该院积极引入幼儿园和小学外聘骨干教师开展《幼儿园环境创设》和《小学班队活动》等课程的现场教学,丰富了学生的感性认识、加强了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的融合。

  该院教授胡志海主持的《小学教育心理学》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开发了APP学习平台,学生既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又可以在平台上进行交流,2年来课程网站的点击量突破了40000次。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体验课教学改革


《小学教育心理学》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APP学习平台


产教融合,突出岗位能力导向

  教育科学学院依托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积极探索应用型办学之路。2016年,与北京绿橙国际教育集团签订“教师定向培养战略合作协议”,集团每年录用符合绿橙标准与条件的定向师资班70%学生在绿橙幼儿园就业。双方一致同意,围绕定向师资培养项目达成并秉承以教育为依托、以创新为手段、以发展为目标的长期合作理念,引入国际教育资源,创新教育方法,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教育环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实施网联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校企交流合作,共同推进“互联网+幼儿教师”定向师资培养项目,共同促进幼儿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根据协议绿橙集团在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植入“儿童心理解码和心理行为分析”“西方幼儿教育思想与互联网模式”“游戏评价与干预”“全学科教育法”等4门课共9个学分,由绿橙安排在国内有影响的蒙台梭利专家团队承担教学任务。根据合作协议的需要,该院建成了省内高校第一个 “0-3岁蒙台梭利实训教室”和“3-6岁蒙台梭利实训教室”,并引入幼儿园小朋友开展“零距离教学体验”,把幼儿园搬进高校,充分突出以幼儿教师岗位能力为导向的产教融合培养模式。

  项目自2017年在2014级学前教育专业实施以来,共有28名定向班毕业生在绿橙实习就业。目前2015级学前教育定向班正按计划开展植入课程教学。


绿橙幼儿园专家来校授课


把幼儿园搬进大学课堂


 

学生在绿橙幼儿园实习


校地合作,服务地方文化建设

  教育科学学院积极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的职能,主动开展校地合作,先后与黄山市文明办、徽州区教育局、歙县教育局、屯溪区教育局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在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的同时,提升师生的业务水平。

  2015年,与黄山市文明办签订合作协议书,在我校成立“黄山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校领导和市四大班子领导共同出席启动仪式。根据协议,市文明办充分利用该院专业的心理咨询师队伍、心理健康设备和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志愿者,开展全市未成年人“阳光心灵”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4年来,中心按计划稳步推进了屯溪柏树小学、长干小学、东城小学、阳湖小学、龙山小学、徽州区呈坎中心校、西溪南中心校、黄山实验学校、屯溪实验小学、屯溪一中、田家炳中学等一批中小学“心理健康档案建档”“心理问题学生追踪服务”“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示范课”等系列“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全力服务于黄山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并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为黄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黄山电视台为此作了专题新闻报道。

  以此为依托,该院院长徐俊华牵头成功申报了安徽省思政综合改革项目“黄山市大学生心理健康实践教育基地”,以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为主的“阳光心灵”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活动中,既增强了学生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的理念,又提升了专业基础和专业技能。

  该院汪海彬博士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手-熟手-专家型教师情绪觉察的研究”和于丰园教授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知识管理的高校智库服务模式创新研究”等一批教学和科研课题均是在服务地方文化教育的基础上形成的高层次课题,充分体现了高校的服务社会职能。


2015年,黄山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在我校成立



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专家为学生家长作心理辅导报告


志愿者指导学生开展心理训练


素质拓展,提升专业竞争实力

  应用型人才培养,其核心是专业综合素质的提升。教育科学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培养,根据专业特点设置素质拓展的项目和内容。

  在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中,该院充分瞄准教师岗位的知识、能力和技能的培养,在聘请资深教师编制考官为学生们进行辅导的基础上,结合安徽省师范生技能竞赛规则,全面开展学生的无生上课、说课等教学设计训练比赛。根据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举办舞蹈汇报演出、讲故事比赛等活动,参加幼儿园大型节庆活动的演出和组织服务;根据小学教育专业和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在学习辅导、心理辅导等方面给予农村留守儿童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

  由于素质拓展活动定位精准,学生的专业竞争力得到提升。近年来,在省师范生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在全校师生大合唱比赛中连续三年荣获第一名,在全校首届健身操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全校大学生辩论赛中多次荣获第一名……


学生参加幼儿园大型节庆演出


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汇报演出


获校首届大学生健身操大赛第一名


获校大学生辩论赛第一名


获校大合唱比赛第一名


获第七届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一、二等奖选手


人才输出,彰显办学国际视野

  2014年,教育科学学院院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首次通过新加坡PCF社区基金会幼儿园组织的考核,走出国门赴新加坡公立幼儿园工作,截至目前共有50余名毕业生在新加坡幼儿园就业。毕业生工作勤奋踏实、团队合作意识强、业务素质过硬,受到新加坡PCF社区基金会的高度赞扬。2015届毕业生许黎的书画作品受到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称赞并作为礼品赠送给李显龙,充分展现了该院毕业生多才多艺的师范生特质。许黎的幼儿教具作品多次被评为2018年新加坡幼儿华语文教具比赛日常生活材料篇入围奖,受到PCF的表彰奖励。2014届毕业生姜楠有扎实的幼儿教育素养,承担2018年“娃娃游园乐”计划教师分享暨说明会分享老师工作时,因表现出色,受到新加坡教育部的表彰奖励。

  毕业生们用自己的出色表现赢得了新加坡PCF社区基金会的高度赞扬。安徽省教育厅转发了新加坡PCF对该院培养和输送学前教育毕业生的感谢信。新加坡今日教育集团也专门发来感谢信并表示期待更美好的合作。


毕业生在新加坡幼儿园工作


毕业生姜楠分享教师工作经验


毕业生许黎向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赠送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