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巡礼】建筑工程学院:打造徽派建筑特色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7-18浏览次数:652

  建筑工程学院始建于黄山学院建筑学系,现有建筑学、土木工程、城乡规划和工程造价四个专业。其中,建筑学为省级特色专业,土木工程为省级卓越工程计划专业、城乡规划和工程造价为省级新专业建设专业。

  结合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建筑工程学院依托丰富的徽文化资源,重点打造徽派建筑特色,大力培养高素质建筑领域应用型人才,努力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的徽州建筑特色学科。

围绕徽派建筑中心  构建教学科研体系

  建筑工程学院结合自身特点,围绕徽州建筑组建建筑工程学院研究中心,下设徽派建筑研究所、建工学院BIM研究所、博士工作室和两个特色工作室。其中,徽派建筑研究所下设徽州建筑设计研究室、徽州建造技术研究室、徽州村落规划研究室、古建筑造价研究室等四个研究室。各专业结合自身特点,开设与徽州建筑紧密结合的特色课程,包括徽派建筑设计、徽州古村落规划、徽州古村落实习、徽派建筑解析、古建园林概论、古建筑构造学、古建筑测绘等十几门课程。




  建筑工程学院定期组织开展“徽建文化”系列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学生参与面广,参与热情高,活动内容丰富。自2016年至今,建筑工程学院已组织开展建筑知识竞赛、建筑模型、结构设计、摄影、读书月、CAD、空间构成、立体构成、建筑成图等徽州建筑类活动9项。



  建筑工程学院从2015年开始与日本芝浦工业大学开展校际合作,至今已经有四年的合作历史。双方围绕徽派建筑开展学术交流、联合研修、古建筑考察、参与地方申遗项目指导、师生学生交流、课程合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日教师参与29人次,中日学生参与67人次,师生参与面广,积极拓展学生知识面、提升师生的国际视野。



适应行业应用要求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建筑工程学院结合自身实际,确立了“适应土建行业应用需求,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突出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以及技术综合应用能力和基本工程实施能力”的“后备职业工程师”人才培养目标。重视各年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修订)工作,要求各专业在广泛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按照“五结合(理论与实践、知识与技能、方法与过程、课内与课外、专业与职业);二突出(实践能力、职业能力);四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大学体育、计算机技术、大学英语)”的原则构建和优化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各专业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整合、优化专业课程,明确课程目标,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实施“走出去服务,请进来合作”的校企协同战略,探索校企深度融合、促进人才培养的校企良性互动机制。以“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为指导,逐步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发挥学校、企业(用人单位)在专业人才培养、先进技术应用、兼职教师聘用(任)、实训实习基地建设、实训项目开发、专业教学实施和吸纳学生就业等方面的互补优势,形成“双元一体、校企共建”模式,促进校企深度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增强办学活力,共同完成好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工作。



  学院积极开拓在思想教育、科研创新、社会实践、就业实习、校园文化活动等领域的实施方案,根据新形势、新问题,探索理顺机制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不断挖掘大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体系的广度和深度,健全和完善大学生能力的提升机制,制定和完善了以综合测评为核心的一整套学生成长与发展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建立宿舍文化建设、团学组织评优等各项奖励办法,激发学生个人成长内动力,引导学生主动投身素质拓展训练。




  学院高度重视教学质量监控,形成了以学院党政领导带头深入教学一线检查教学质量,教研室教师相互听课、学生评教双向的全覆盖质量监控体系,对整个教学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形成了全员参与质量监控的良好氛围。学院党政领导深入教学第一线采取随堂听课和检查实验课,了解教学现状,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教学管理人员提高管理水平。听课人员主动向任课教师和学生了解教学情况,分析和研究教学状况,提出改进教学工作的意见,认真填写听课记录表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

坚持市场需求导向  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建筑工程学院近三年教学科研成绩显著。获批教研项目15项,发表教研论文5项。获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25项,校级科研项目17项,发表各类科研论文28篇。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目前获批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6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0项。积极参加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大学生BIM竞赛等,获省级以上奖项14项。同时,学院还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专业特色竞赛,如徽派建筑设计大赛等。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教师工作室工作,每年参加教师研究室和工作室的学生60余人,有效地提升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近年来,随着建筑工程学院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多方走访和深入交流,能够及时收集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信息和专业人才的能力要求。并根据市场需求和学院办学特色,不断修正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大教学质量监控力度,使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推升,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各专业都保持着良好的生源和就业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