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徽州区共建全省首家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教学基地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789

  7月5日,由我校文化与传播学院、徽州区委宣传部合作共建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教学基地在徽州区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揭牌成立。校党委书记汪枫出席仪式并与徽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共同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教学基地揭牌。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负责人和徽州区宣传部、文广新局、广播电视台负责人参加仪式。




  仪式上,黄山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张德学发表致辞。他说,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特别是习近平新闻思想的教育教学工作,在新闻学等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将其作为立德树人、培养新时代合格新闻人才的前提基础。我校文化与传播学院和徽州区委宣传部合作共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教学基地,旨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闻思想为引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更好地培育和造就一批坚定文化自信,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特别是习近平新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新闻人才。基地的建立,对新时代青年新闻人才深刻体会革命传统、领悟革命初心、提高革命素质、锻造革命理想,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闻思想为根本遵循;二要充分发挥基地的实践育人作用;三要依托基地发掘好、整理好、保护好、传播好我们这里宝贵的红色新闻文化资源,加强科学研究,努力推动传承弘扬、发展创新,不断提升其传播力和感染力,更好发挥思想引领和价值导向作用。

  徽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剑飞表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教学基地的成立,既是打造传承马克思主义的“红色课堂”,又是推动地校合作、培养专业人才的创新之举。作为全省首家挂牌成立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教学基地意义重大,它不仅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传承和实践,又为革命旧址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必将推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术研究,促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培养一批新时代的优秀青年新闻人才。

  当天,40余名黄山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学生在专业教师带领下庄严宣誓并参观纪念馆。“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一种继承和发展,对我们今后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做党和人民信任的新闻工作者具有重要的意义。” 16新闻学班学生苏子彤说。



  据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何村介绍,从2014年开始,文化与传播学院与徽州区宣传部合作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高校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基地成立后,学院将定期组织大学生到基地进行实践活动,并逐步开设和丰富校外教育课堂,将红色新闻资源与新时代马克思新闻观培育相结合。同时,学院将联合中共徽州区委宣传部,实施相关红色新闻文化的挖掘、整理、研究及传播,推动红色新闻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发展。

  这是我省成立的首家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教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