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非遗传承人专题讲座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967

  6月13日下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周美洪、曹阶铭应邀来我校作题为《徽墨歙砚制作技艺的传承与发展》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科研处、非遗研究中心主办,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我校5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周美洪介绍了徽墨的发展历史,讲述了制作徽墨的原材料及工艺流程,鼓励学生发扬认真细致的工匠精神,为传统文化振兴和文化产业发展作出贡献。曹阶铭介绍了歙砚的选料、工艺流程和雕刻技艺,详细讲解了歙砚不吸水、不拒墨、不损毫、贮水不涸、易洗涤等特点。两位传承人还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互动,分享了非遗技艺保护、徽墨歙砚选购等知识。

  本次讲座,是我校非遗研究中心“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我校“营造科研氛围,促进科研发展”专题活动形式之一。非遗研究中心将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主动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推广、研究工作。

  周美洪,安徽绩溪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徽墨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现任安徽省歙县老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歙县工艺厂厂长。继承明清两代优良传统,研制生产成套的“集锦墨”,开发研制超细油烟松烟墨。代表作品有“中国书画家墨”“李廷珪宝墨”“贡墨”等。

  曹阶铭,安徽歙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歙砚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现任安徽省歙县工艺厂副厂长。自幼喜爱书画艺术,师从砚雕世家汪律森。其作品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设计布局得体,造型高雅别致,刀法刚劲,线条流畅,无论山水、人物、龙凤、花鸟、虫鱼均各具特色。其代表作品有“东坡赤壁游”“唐模小西湖砚”“歙州竹砚”等。


周美洪作报告


曹阶铭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