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硕士单位建设推进会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1-14浏览次数:831

为科学推进我校硕士单位建设工作,1月12日上午,学校在文汇楼会议室召开2022年硕士单位建设第一次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院长李铁范,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德学出席会议。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各硕士专业学位培育点相关学院行政负责人及专业方向带头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德学主持。



李铁范指出,获批立项建设硕士授权单位后,我校硕士单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本次会议既是推进会,也是落实会。



李铁范强调,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抓好硕士单位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硕士单位建设是加快学校发展的重要机遇,是提高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抓手,是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学校“十四五”最重要和最核心的工作。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上来,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努力实现硕士单位建设的新突破;要认清形势,紧抓机遇,切实增强学推进硕士单位建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就进一步推进硕士单位建设,李铁范指出,一要吃透硕士单位及硕士点的具体条件。要对照《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基本条件》的核心指标,吃透内涵,厘清思路。要研讨自身不足、研判发展动态、研究具体对策,做到深刻理解要义、聚焦重点问题,加大工作力度,解决存在问题。二要加大学科带头人及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要确定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和引进策略,分解任务指标,集思广益,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才引进的舆论氛围。三要在高水平科研项目和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上有新突破。要依托学校现有平台,凝练优势特色,谋划和培育一批优势科研项目,努力产出高水平、高质量的项目和成果。四要解放思想,创新举措,拓宽经费渠道。既要借助外力,积极争取财政政策与地方政府支持;又要做好内功,创新方式和手段,提升内部经费积累。

张德学围绕硕士单位和硕士点建设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硕士单位及硕士点建设要搞清特色与普通、优势与短板、主打和配打、全面与重点、高点与基点、数量与质量、存量与增量、自主与外援、一步走和分步走、物质激励与精神动力等关系,凝神聚力,高质量推进我校硕士单位及硕士点建设工作。

会上,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汇报了2018年至今我校硕士单位建设情况,旅游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文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汇报了硕士点建设情况,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目标、思路和举措。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科研处分别就人才培养、人才引进、经费筹措、科研项目与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表态发言。相关参会人员就我校硕士单位及硕士点建设进行了交流讨论。


(撰稿:科研处(学科办)刘成刚;摄影:宣传部 赵睛;审核:科研处(学科办)汪洪峰;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