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歙砚文化研讨会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1-03浏览次数:648

  2017年12月28日,由我校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办、龙尾山房承办的龙尾山房歙砚文化研讨会在徽州美术馆举行。副校长胡善风出席会议,来自省内外的学者、砚雕大师等近二十人参加会议。



  胡善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概况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近年来在地方文化、非遗传承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非遗中心是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希望未来能够与各位专家在非遗传承和艺术教学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交流合作。

  与会人员就歙砚的历史传承、未来发展、产业开发、技艺保护展开热烈的讨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中国文房四宝协会高级顾问、龙尾砚研究所所长胡中泰分析了歙砚的历史发展和现状。他指出,应在徽州文化的大背景下考察歙砚的历史传承。中华传统工艺大师汪春炎等专家分享了自己的从艺经历和创作经验。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宁波中鼎建筑设计研究院吴希良等对砚雕的艺术创作和推广提出建议。徽州美术馆馆长张杰提出打造歙砚高端文化品牌,应在歙砚创作中继承传统技艺精髓,融汇中国绘画、书法、雕塑艺术,呈现出文人砚的气息、山水砚的韵味、传统砚的古朴、玩赏砚的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