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讲坛】数据新闻报道的新进展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12-14浏览次数:499

  12月13日下午,我校“行知讲坛”第二十八讲在南区逸夫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文化与传播学院教师吕正兵作题为“数据新闻报道的新进展”的学术报告。科研处、文化与传播学院等部门师生1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何村教授主持。 



  报告以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如何开展数据新闻报道为切入点,详细阐释了数据新闻报道的内涵、社会影响、未来发展趋势。吕正兵以新近报道的数据新闻作品为案例,介绍了新闻媒体在大数据技术推动下新闻业务出现的新变化。他结合自身的课题研究认为,数据新闻增强了新闻的客观性,促进了社会真相的深层次挖掘;数据新闻的意义由单一的从业者建构转变为从业者与受众共同建构;数据新闻通过强化新闻叙事的生动性与感性特质,提升了新闻媒体的社会动员能力。

  报告中,吕正兵鼓励新闻学子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确定个人的专业发展方向,积极投身数据新闻报道的学习与研究。

  吕正兵,文化与传播学院新闻学教研室主任,讲师,研究方向为新媒体传播与社会发展。目前主持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学科重点项目1项,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9篇。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颁发的创新项目奖、校级教学优秀奖、校级教学进步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