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讲坛】阅读与修养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9-14浏览次数:989

  阅读滋养心灵,提升道德素养,9月13日下午,我校“行知讲坛”第17讲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文学院院长张小明作“阅读与修养”的学术报告。副校长胡善风、科研处副处长佘新松、吴兆民等出席报告会。文学院及其他学院的300余名师生到场听讲。讲座由佘新松主持,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汪方学作总结。

  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经历为导引,阐述“跟着习总学读书”的重要意义,围绕阅读、修养以及阅读与修养的关联等三个方面展开。近年来,我国已经将提倡全民阅读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倡导全民阅读”已经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被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列为重大文化工程。报告分析当前阅读出现的新变化及面临的主要问题,指出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是人们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倡导同学们“勿忘经典”“勿忘思考”“勿忘写作”,争做全民阅读的主动参与者、积极实践者。讲座特别以阅读“诗圣”杜甫的诗歌为例,指出阅读杜甫诗歌要充分体会其中所蕴含的坚定的人生态度、推己及人的仁爱精神、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和忧国忧民的忧患意识,要充分认识到这些可贵的品质正是中华民族性格中最光辉的部分。报告分析了中国古代修养论的基本内涵,指出要通过阅读滋养心灵、涵养道德、培育正气、明白事理、增长才干、提升修养。当前尤其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加强修养,通过阅读经典充分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根植的中华优秀文化的丰厚土壤,自觉树立道路自信、文化自信。

  报告最后,张小明以我国北宋时期著名思想家张载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作结,激励师生勇于承担起时代赋予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学习者的使命,增强责任意识,发扬中华民族优良的读书传统,为建设书香校园、书香社会贡献力量。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详实、语言生动有趣、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报告中获益匪浅、受益良多。

  张小明,文学院院长,副教授,文学硕士。主要从事于中国古代文学教学与研究,先后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省级重点教学研究项目、省级重大教学研究项目等,曾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1部,合著学术著作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