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第十五届西方语言哲学夏日书院学术会议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8-03浏览次数:652

7月27日至31日,由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主办、我校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十五届西方语言哲学夏日书院”学术会议在黄山市馨园国际大酒店举行。来自全国45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研究生共百余人参加了会议。校长李铁范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李铁范在致辞中对本届“夏日书院”的顺利开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黄山市的生态环境、旅游资源、徽州文化以及我校的校情和办学特色。他表示,本次学术会议必将对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对我校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并要求会务组的老师全力做好会议服务的各项工作,确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严功军在致辞中感谢各位学者为打造中国自己的语言哲学学术品牌所付出的努力,认为本届“夏日书院”的主题具有时代性、创新性和独特性,并表示会继续支持与推动中国语言哲学特色化研究。

  


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会长王寅教授在开幕式的讲话中感谢参会代表克服各种困难相聚在黄山。他努力提振中国学者的学术信心,号召大家在学术研究中要“想着说”“领着说”,让中国学术逐步走进世界学术舞台的中心。

  

  

《外语学刊》主编孙颖作为学术期刊的代表发言。她热烈祝贺本届“夏日书院”如期召开,表示会继续发挥期刊阵地的作用,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国的语言哲学研究。

为期5天的会议中,共有17位专家围绕马克思主义与语言哲学、体认哲学与体认语言学、西方语言哲学在中国的发展、语言哲学与语言教学,以及徽州学者戴震与程瑶田的学术思想等主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天津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铭玉以“后现代体验人本视域下的符号体认观”为题目作首场报告。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殷猛博士作了题为“马克思早期的语用哲学思想”学术报告。在最后一场报告中,陕西师范大学王艳滨教授从量子概念出发,与大家分享了量子思维与语言运用中的不连续现象。5天的学术活动立足前沿、主题鲜明、探讨深入,收到了很好的学术效果。

闭幕式上,我校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黄先进将“西方语言哲学夏日书院”的会旗交接给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任傅在大会上分享了参会感言。

  


本届“夏日书院”的成功举办对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也促进了我校与国内兄弟院校的学术交流与校际合作。据悉,由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主办的西方语言哲学夏日书院每年举办一次,来自外语界、哲学界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义务进行学术报告,在我国学术界享有很高的声誉。

  

(撰稿、摄影:外国语学院 陈铭、叶中兴等;审核:外国语学院 黄先进;责任编辑 宣传部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