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系列报道】难忘的党性锻炼 深刻的精神洗礼——我校领导干部培训班培训侧记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2699

7月19日上午,在小井红军医院曾志陈列室,我校处级干部在老红军曾志的《生命熄灭的交代》这封特殊遗嘱前停驻良久,“死后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遗体送医院解剖,有用的留下,没用的火化;骨灰一部分埋在井冈山一棵树下当肥料……”16个“不”字,字字彰显了老红军的崇高革命精神,现场所有人无不为之动容……

七月的井冈山,满目葱茏,生机盎然。7月17日至7月20日,我校领导干部培训班在井冈山大学举行。本次培训充分运用井冈山的红色资源,既有专题教学,又有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还有音乐党课和访谈教学,多维度、多视角解读井冈山革命历史及井冈山精神,可谓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达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学习“七一”讲话  感悟百年征程

7月17日上午,井冈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小林教授为培训班学员作题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学习辅导——百年大党书写千秋伟业》的专题教学。

 

 

陈小林运用大量详实的史料和数据对比,从“七一”讲话的深厚背景和重大意义、“七一”讲话丰富内涵和重大创新、“七一”讲话实践要求和贯彻落实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作了深入阐释和解读。

关于“七一”讲话的浓厚背景和重大意义,陈小林指出,从历史看,在庆祝建党活动中由党的最高领导人发表讲话是优良传统;从现实看,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对开创未来作新部署是迫切需要;从世界看,是苏联共产党垮台沉重教训的深刻警示。陈小林从“百年目标、百年主题、百年成就、百年精神、百年功勋、百年经验、百年号召”等“七个百年”解读了“七一”讲话的丰富内涵;从“新评价、新阐述、新概括、新划分、新丰富、新定位、新部署”等方面阐释了“七一”讲话的重大创新。

  

重温井冈山斗争史  弘扬井冈山精神

   7月18日下午,井冈山大学教授李忠为培训班学员作题为《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专题教学。

 

  

李忠围绕井冈山斗争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基本概况和斗争史,井冈山斗争的重要贡献和历史经验等方面讲述了井冈山作为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在历史的长河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和它所体现出来的重大意义,阐述了井冈山精神及其时代价值。李忠以故事化的形式,叙说着井冈山斗争时期所发生的惊天动地的革命往事:三湾改编、水口建党、朱毛会师等深刻影响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前进方向的重大历史事件。教学中他多次深情吟唱红歌,让现场学员深深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红军将士及井冈山人民革命理想高于天、革命乐观主义、军民鱼水情深等动人情景。情之所至,李忠几度哽咽,大家也自发地伴着歌声打着节拍。最后他以电视剧《光荣岁月》中的台词“一个人如果没有理想和对理想的追求,如果没有信仰和对信仰的虔诚,就算心在跳,也不过是块麻木的肉,就算血在流,也不过是一腔红色的水”激励全体学员坚定信仰、追求理想。

 

追寻红军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7月17日到19日,我校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们通过参观革命博物馆、瞻仰革命烈士陵园、瞻仰伟人旧居、参观革命旧址等现场教学,追寻红军足迹,切身感悟红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革命先辈坚定理想、舍己为公的崇高品质,进一步坚定了开拓进取、担当作为,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心。

期间,学员先后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小井红军医院、大井毛泽东旧居、茨坪毛泽东故居,黄洋界哨口,瞻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小井红军烈士墓、重走了朱毛挑粮小道。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学员们认真聆听讲解,仔细查看馆内珍藏的大量珍贵文物、图片和复原场景。在馆内光电声效果的烘托下,大家仿佛穿越时空置身于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深刻体会到先烈们坚定的革命信念和高昂的革命斗志,学员们无不被红军老一辈们自力更生、顽强不息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深深打动。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全体学员整齐列队,神情肃穆,缓步拾级而上,向长眠在这里的四万八千多名革命烈士敬献花圈,校党委书记汪枫同志整理花圈挽联,并集体默哀三分钟,表达发自内心的崇高敬意。随后,在汪枫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词回荡在洒满无数先烈鲜血的井冈群山中。

 

 

 

在黄洋界保卫战旧址,全体学员重温了黄洋界保卫战的传奇历史,深切感受老一辈革命家临危不乱、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和井冈山精神之“依靠群众求胜利”。在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前,学员们齐声朗诵了毛主席的《西江月·井冈山》《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

 

 

在小井红军医院,全体学员聆听了“献盐师长”张子清烈士和红军女战士曾志的革命故事,切身感受革命先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伟大情怀。之后,学员们来到距小井红军医院不远处的小井烈士墓,这是当年在小井红军医院接受治疗的130多名重伤员殉难的地方。烈士们用行动诠释了“信仰比生命更贵重”的伟大精神。看着毛泽东同志亲笔书写的“死难烈士万岁”这六个大字,聆听着烈士们的悲壮故事,学员们在无声的伫立中默默表达哀思,并集体向先烈们敬献小白花。

 

 

在小井曾志墓前,全体学员分批瞻仰了红军老战士曾志的墓碑,并默哀鞠躬,表达对这位红军老战士的缅怀和敬仰。

 

 

唱响红色经典  点燃红色初心

在音乐党课环节,学员代表诵读了革命烈士陈毅安的红色家书和情书,感受革命军人的大爱情怀;学唱了《十送红军》《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等井冈山斗争时期脍炙人口的红色歌谣,感受红色歌谣背后的感人故事;女队员合唱了《映山红》,全体队员合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走进复兴》,体会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分组合唱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红歌,在唱响红色经典曲目中点燃初心和激情。

 

 

访谈红军后代  追思革命先烈

7月20 日上午,通过主持人与革命烈士王佐曾孙王华文、中组部原副部长曾志之曾孙蔡军的互动,为学员讲述历史故事,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坚定信仰,一心向党的光辉形象。革命先烈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每位学员。

王华文讲述了其曾祖父王佐自小放牛、参加绿林武装、加入毛泽东领导的工农革命军,到最后牺牲的过程。他对先辈历史的理解及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心,令大家心生敬佩,颇受启发。

 

 

蔡军讲述了曾志投身革命,以身许国的历史,讲述了“井冈送子”的佳话,追忆了父亲及其爷爷同曾奶奶在一起的幸福时光,理解了先辈要求后代自食其力的苦心,其间一度哽咽,学员们也为曾志“为了革命,决不考虑个人得失,随时准备献出自己的一切”的精神纷纷动容。

 

 

开展党性锻炼  接受精神洗礼

通过此次培训,全体参训党员进一步加深了对井冈山斗争历史的了解和对井冈山精神的感悟。大家表示,这不仅是一次常规化的处级干部学习培训,更是一次难忘的党性锻炼和深刻的精神洗礼!

纪委办主任王国平:通过这次培训,心灵又一次接受洗礼、情感又一次受到震憾,思想境界得到了提升,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执着。通过对井冈山精神的体会和领悟,今后要努力做到五个“表率”。一是弘扬井冈山精神,做勤奋学习的表率;二是弘扬井冈山精神,做创新工作的表率;三是弘扬井冈山精神,做严格自律的表率;四是弘扬井冈山精神,做勤奋工作的表率;五是弘扬井冈山精神,做力争上游的表率。

学生处处长王佩玲:我们唱红米饭南瓜汤,感受艰难岁月里红军战士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我们唱映山红,感受水深火热中的百姓在黑暗中盼天明盼解放的强烈愿望;我们唱《十送红军》,感受革命年代军民鱼水一家亲的血浓于水之情意;我们聆听烈士陈毅安的家书情书,感受革命军人的大爱情怀;我们唱《走向复兴》,充满自豪充满自信迈上新征程走向新时代。整堂课设计和编排非常精心系统,既活泼又庄重,让每一个人在参与中体验革命先烈们的革命生活和理想追求,既感动又深受教育和鼓舞,更加珍惜现在的好时光,更加坚定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的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学校3535发展战略而努力工作。

图书馆馆长刘铁红:通过专家报告、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无论在知史明理方面,还是崇信笃行方面都收获满满:第一,进一步加深了对于作为中国革命摇篮的井冈山的认识,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英雄的山、伟大的山,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开辟了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第二,进一步提升了对于井冈山精神的认识,提升了政治站位。第三,提高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将带着这次培训班的所学所思所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领图书馆员工发扬井冈山精神,以更加有为的成绩为学校的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

工会主席戴小宁:当主持人读到老红军曾志的《生命熄灭的交代》这封特殊遗嘱,令人动容,唏嘘不已。16个“不”字,字字彰显了老红军的崇高革命精神,诠释着一名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忠贞不渝,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博大胸怀和坚贞信念,让我们的心灵再次受到洗礼,情感再次受到震撼,党性得到进一步锤炼。我们要用井冈山精神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黄先进:听了红军后代讲述的故事,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为袁文才、王佐深明大义、对红军在井冈山建设根据地给予的支持所感动,为老革命家曾志一心向党、对中国革命事业一辈子绝对忠诚和无私奉献所感动,为红军后代继承先烈遗志、始终践行初心使命的进取精神所感动。我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始终弘扬他们的崇高精神,不畏艰难困苦,不计个人私利,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告慰革命先辈。

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王俊峰:通过几天的培训,重温了井冈山精神,亲身体验了革命烈士“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坚定信仰,感受他们为追求真理而勇于牺牲的精神,感受他们面对亲情、爱情与理想信念时的那份革命的乐观主义、浪漫主义情怀和坚定的革命意志。作为亲身参与情景教学环节的学员,深切地体会到了共产党人义无反顾的抉择,真实的情感世界,让心灵得到了涤荡,精神得到了洗礼。

文学院副院长朱宏胜:作为烈士的后代,过去对爷爷、奶奶的行为并不是很理解。爷爷被敌人割去耳朵、挖掉眼睛、割断舌头仍不屈服,最后被活活折磨而死。奶奶明知会牺牲,仍毅然决然接过爷爷没有完成的工作。奶奶在寒冷的冬天,将身上的破棉袄浸上水使之结冰,用这种办法抵御敌人的子弹,只是为了多留一口气,多点时间干革命,结果身中九枪才咽气。这次来到井冈山,更加深入地领会了井冈山精神,终于理解了爷爷奶奶。这就是信念的力量!这就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我一定要将这种信念的力量、这种共产党人的牺牲精神永远传承下去,扛起烈士鲜血染红的旗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撰稿、摄影:宣传部 徐德平;审核:宣传部 乔根;责任编辑:宣传部 赵睛)